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小城镇整治干出来(9)苏溪:内外兼修补短板 共盼整治新景象

发布时间: 2018-08-03 14:08: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导语:义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一个个项目扎实落地,城镇面貌发生了蝶变,遗留顽疾得到了根治,产业转型升级更添动力,系列行动让义乌小城镇迎来了质变的时刻。中国义乌网联合义乌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推出《义乌小城镇整治干出来》系列报道,展示义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阶段性成果,看义乌各镇街如何干出变化、干出实绩、干出群众满意度。

  中国义乌网8月3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苏溪是改革开放后义乌的先发地区,是义乌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也是义乌中心城区“一体两翼”中的重要“一翼”,是义乌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区。将“义北新城”作为打造目标的苏溪,如何内外兼修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呢?

  “我们在整个分析整治的现状的同时,深刻地感受到苏溪近些年在镇域的发展上、在功能定位跟配套上是不足的,短板明显。”苏溪镇党委书记龚涛涛直言,“苏溪的城镇建设距离市民期待还有较大差距。”

  规划引领 谋定而动

  环境整治需要长期、深入、持久地开展,三分靠建,七分靠管,而“龙头”在规划。“做好小城镇整治,我们坚持发挥好规划引领作用,谋定而后动,想清楚再干到底。”龚涛涛说。

  为此,苏溪镇积极招引高端规划设计团队参与,通过与中建八局的合作,启动苏溪镇新型城镇化建设PPP项目,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特色小镇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化运作机制,从项目设计入手,通过项目落地提升整治水平。

  而在城市基础设施中,苏溪也在规划中提出了加大人均绿地建设,加大公园的投入。“我们在建成区范围内规划新增五座公园,”龚涛涛说,“除了已经建设完成的100亩的滴水岩公园、140多亩的牛头山公园,以及香樟公园、上西陶公园等,还有一批新的公园完成规划即将开建。”据悉,金三角公园、滨江公园等镇区南北两大公园已基本完成政策处理,即将开工建设。同时,包括产业转型、垃圾中转、菜市场建设等一系列工作都在规划中逐步落地。

  整好里子 强筋健骨

  “未来,苏溪将成为义乌省级高新产业园的核心区,小商品制造转型升级的示范区。为了与其功能和产业相对应,环境综合整治成为苏溪城镇发展的迫切诉求。”为此,苏溪镇开展了一系列“强筋健骨”的“里子工程”。

  线路上改下,苏溪投资6000多万元,完成了强电6.1公里,弱电16.7公里的整治,清朗了空中。以整治作为总抓,把五水共治的“零直排”和三改一拆统筹,对污水、雨污分流、地下管网进行全面提升,畅通了地下。对违章搭建进行全面拆除,恢复本该有的庭院功能、花园功能,引导社会公平正义,还地于民,整洁了地上。

  “对于各种问题,我们全镇干部齐心合力,用脚步找出路。”龚涛涛表示,一年多来,苏溪坚持每周开展“苏溪大脚掌”周末现场办公活动,召集各部门通过实地走现场、找问题、商对策、解难题,累计步行近万公里。截止目前,共通过现场办公交办督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问题102件。

  腾出空间 怡乐市民

  由于苏溪镇区建设较早,核心区已基本建设完毕,随着时代发展,城市功能布局已经严重落后城市发展和市民需求。“把更多空间腾出来给市民,把功能布局重新完善给市民,让小城镇整治成果惠及到市民,这是我们的重点。”龚涛涛说。

  于是,镇政府北侧民安消防区块拆除了,腾出连片空间200余亩,新增了停车位约600个,极大缓解镇区停车难;金三角区块违法建筑10000余平米拆除了,腾出连片空间150余亩,在寸土寸金的核心区投资5000余万建设金三角公园,为苏溪新添“会呼吸的绿肺”。

  接下来,苏溪还将与同济大学对接,通过产业的就地转型升级和小微园的打造,做好服装等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文章,让产业布局更合理。把城区比较落后的功能布局外迁,如镇区环境较差的菜市场、垃圾中转站等。再如把镇区的公共厕所、露天垃圾房、垃圾桶都进行更新,提升镇区环境卫生档次。

  而在地方文化特色中,“我们注重把文化内涵挖掘出来,体现在城市建设的细节上,体现在文化活动中。”龚涛涛表示,如今通过小城镇环境整治,百姓获得感强了,大家参与文体活动的热情也更高,展示文化的表现欲也强了,整个文化氛围都在提升。

  “相信通过全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为大家呈现一座更为精品的‘义北新城’。”龚涛涛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