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拾金不昧 爱岗敬业 当了21年保洁阿姨的楼爱进获点赞

发布时间: 2018-08-06 09:11: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华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楼爱进说:“那叠钱有这么厚,病人家属一定很着急。”

  中国义乌网8月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华青)这两天,《她掀开病人的床垫,发现里面有厚厚一叠现金……》一文在朋友圈刷了屏。该文讲述了义乌市中心医院保洁员楼爱进意外发现病人遗漏在床垫下的一叠钱,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依然上交医院的故事。此文一出,得到很多市民的点赞,不少人认为这位阿姨是好样的。8月2日,记者见到了这位拾金不昧、朴实善良的阿姨。

  床垫下发现一叠现金

  楼爱进年届六旬,是市中心医院的一名普通保洁员,负责呼吸一病区的日常保洁工作。每天清晨5点半,她都会早早来到病房,倒空垃圾,把地面清理干净,让医护人员和住院病人能在干净清爽的环境里迎来新的一天。

  楼爱进干嘛要那么早搞卫生?她说:“怕病人滑去摔倒,一定要早点把地拖好。”

  7月31日下午2点半,楼爱进在给30号空床位消毒时,意外发现床垫下有一个半透明的粉色塑料袋,清晰可见里面装着的一大叠百元钞票。楼爱进说,当时她一拉床单,就把这个装着钱的袋子拖了出来,之后马上把袋子拎给了护士长。

  呼吸一病区护士长朱捍君打开塑料袋一看,里面有3叠钱,用白色塑料袋分装成9000元、2800元、1400元,外面又包了两个粉色塑料袋。朱捍君说:“估计这钱是从3个地方借来的,很可能是一笔‘救命钱’。”于是,她立刻根据住院登记的电话号码联系上刚从这床位转科的病人朱先生,结果钱的数目全对上了。

  这是一笔“救命钱”

  5分钟后,朱先生的妻子火急火燎地赶来,当着众人的面打开塑料袋清点钱数,共13200元。确认无误后,护士长把现金袋交还给了她。拿着失而复得的钱,朱先生的妻子激动得浑身颤抖,不停地鞠躬道谢。

  据了解,朱先生患有扩张型心肌病、心衰、房颤等心脏疾病,曾到杭州、上海等多地求医,医生都告诉他需要手术安装心脏起搏器等进行治疗。朱先生家并不宽裕,无奈向亲友借了2万元钱,打算在8月份到市中心医院做心脏手术。可是没想到7月底突发肺部感染,他就先住进了中心医院呼吸内科。

  “考虑到马上要做心脏手术,我就把钱随身带着,压在床垫底下,打算治好肺部感染后直接转到心内科动手术。也许是转科室的时候心里太紧张,竟然完全忘了这事,直到护士长打电话告诉我,才想起来。”朱先生的妻子说。

  对朱先生来说,这笔钱确实是“救命钱”。他说:“多亏楼大姐及时发现,要是真的丢了,我的命也就没了!”

  但楼爱进觉得,这并不是什么特别的事。她说:“病房里拖地时经常有东西跑出来,现金、金戒指、钱包等,我还捡到过十几部手机,捡到了必须马上上交。”

  爱岗敬业的“爱进阿姨”

  1997年,来自城西街道溪干村的楼爱进,通过公开招工,进了义乌市中心医院,当上保洁员,一干就是21年。

  楼爱进每天凌晨5点半上班,9点下班,下午2至6点在岗,每月工资只有2300元。家里前年旧村改造建了新房,还有50多万元贷款没还,但是她很乐观,对眼前的生活很满足。

  楼爱进很珍惜这份工作。从家里到医院,她坐公交车需要大半个小时。为了不耽误工作,她就在医院附近租房子住。即使在休息日,如果没事,她也不休息。因为外地保洁员较多,过年要回家,所以每逢春节,她都会主动留在医院,从无例外。楼爱进的老伴闲着没事时也会经常到医院帮她,图的就是让她轻松点。

  在大多数人看来,保洁员的收入少,活儿又累又脏,可是楼爱进百干不厌,成了呼吸病区最“超长待机”的保洁员,再加上勤劳热情,病区的医生护士都把她当做家人,亲切地叫她一声“爱进阿姨”。

  “爱进阿姨是我们的老员工,人缘好,话不多,很勤快。安排她做什么,从来都不会说‘不’。”呼吸一科主任吴春玲说。

  “我们有时候忙,会请爱进阿姨帮忙,比如去别的科室借一些医用品。这些本来不是她的工作,或者不在她的工作时间里,但她从来不推辞。”朱捍君说。

  “爱进阿姨热情,工作任劳任怨,什么事情都抢着做,从来不斤斤计较。”住院部保洁主管虞文娟说。

  呼吸一科护士们也表示,她们一天到晚离不开楼爱进,楼道里每天总能听到叫“爱进阿姨”的声音。“楼阿姨朴实憨厚,当我们护理病人需要她帮忙时,她二话不说,随叫随到”。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