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媒体言论 正文

新快报:近视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具有积极意义

发布时间: 2018-08-07 10:13:43 来源: 新快报 作者: 张立美

  教育部、国家卫健委近日共同起草《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严禁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单纯以学生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考核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

  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并呈现低龄化趋势,这其实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几乎是全国总人口数量的一半。其中,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远远超过欧美发达国家,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并逐年增加。

  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除了遗传和营养因素外,最主要原因就是孩子的户外活动时间太少了,大量时间待在室内,导致用眼过度。究其根源,就是现在的孩子学业负担太重,没有时间进行户外活动,这也是大多数人的一种共识。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纳入到绩效考核指标之中,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必须在政策操作层面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需要通过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增加孩子户外活动时间的办法来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从这个角度说,的考核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是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必要之举。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孩子户外活动时间过少,学校施加的学业负担不是唯一原因。在“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今天,实际上广大父母在孩子身上额外附加了很多学业负担,很多孩子尤其是城里孩子,在放学之后和假期里,不是和小伙伴一起玩耍,而是直接送进了培训班、兴趣班等,根本没有时间进行户外活动。另一方面,在智能手机和互联网时代,不少孩子宁愿宅在家里玩手机、玩电脑,也不愿意出去打球,对户外运动失去了兴趣。而且,很多孩子已经从小养成了熬夜玩手机、近距离玩电脑、近距离看书等不科学用眼的不良习惯。

  要彻底遏制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增加趋势,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率,除了考核这一招之外,还必须多措并举,对症下药。首先,要加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并向儿童青少年免费开放,让儿童青少年有场地可以活动、锻炼、健身。其次,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力度,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科学的教育观念,给孩子更多的做家务、户外活动的时间,而不是只剩学习。再者,要加大科学用眼知识的普及教育,老师和家长要共同引导儿童青少年从小养成科学用眼的良好生活习惯。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