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十个办”将改革进行到底 义乌人社“最多跑一次”再出发

发布时间: 2018-08-08 09:27: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8月4日的义乌,骄阳似火。当天上午,大陈镇大陈一村来了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年轻人。

  “小伙子,我前几天收到一条短信,说是社保打进来九百多块钱,这是什么补贴?”闻讯而来的陈阿姨翻开手机短信上前咨询。“这是养老金调整后补发1-7月份的增资额。”一位戴眼镜的年轻人立即凑上去,在查看了短信内容后向对方耐心解释。

  原来,这是市人社局“农村服务小分队”在开展进村服务,也是“人社货郎担”系列活动内容之一。上家门、进村门、到厂门,精准服务面对面。据悉,自春节以来,该系列活动已开展了16次,服务对象中既有偏远山区的村民,也有产业发展平台的一些规上企业,服务企业、群众7200余人次。

  为更好地优化服务、提升效率,今年以来,市人社局积极推出便民新举措,开展“流动窗口上门办”活动,促进“窗口办”“网上办”“上门办”充分对接融合。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近日,该部门立足人社服务地域广、涉及事项多、影响面大的实际,建立并推出“十个办”工作机制。

  据介绍,这“十个办”分别指的是:延伸镇街,就近能办;资源整合,专人代办;社银联通,网点经办;“数据共享”,一证通办;网上申报,义网通办;掌上人社,一点即办;服务终端,自助可办;流动窗口,上门送办;部门协同,一站联办;随时受理,定期经办。其中,文章开头提到的“人社货郎担”系列活动便是其中的一项。

  从市人社局了解到,这“十个办”工作机制是落实市深改小组对人社专题剖析会的改革路径,也是当前及下阶段人社“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从内容来看,涉及到的具体项目比较多,部分已实施,还有一些正在根据计划节点抓紧推进中。

  以“资源整合,专人代办”为例,共有涉及社保、医保、就业等方面的23项具体事项,旨在借助基层资源,因地制宜,优化代办员队伍,通过打通信息网络、下延服务网点、培训经办人员等措施,将人社服务延伸到农村。目前,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参保信息变更登记、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核准支付、大病保险选缴保费等5项已实现代办,离退休人员死亡待遇核准支付预计在10月实现代办,其余的17项正逐步在条件成熟的中心村实现代办。

  此外,市人社局还全面梳理和细化事项清单,努力实现能上网办理的事项全部上网。截至目前,颗粒化后涉及网上申报的120项事项已在“义网通办”上线,实现全流程网办,事项网办率达到84.5%。接下来,该部门将加快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技术应用,实现“个人凭身份证、企业凭营业执照”办理,并逐步实现“凭号码+智能识别”办事,用“数据多跑路”来提高网上办的便利度和群众体验感,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结率达到80%以上。

  “人人都是‘跑小二’,个个争当服务员。”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既要优质做好窗口群众的服务工作,又要高效推进服务网上办,同时还要积极跑起来,主动上门,让更多办事群众就近跑,甚至一次也不用跑,“这是人社的目标,也是努力方向”。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