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垃圾箱成了网红点 义乌锦都社区垃圾分类成风潮

发布时间: 2018-08-08 17:14: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小黄狗”使用市民多

  中国义乌网8月8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实行垃圾分类是城市文明生活的一项标志。最近,义乌稠江街道锦都社区的居民下楼遛弯的时候多了一个共同的“打卡”点——位于小区入口附近的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掏出手机,轻轻一扫,在设备屏幕上触屏选择,对应垃圾箱打开舱门,市民将垃圾放入其中,随后就可即时收到垃圾回收的转账金额。

  社区居民排队垃圾分类

  智能“小黄狗”吃进垃圾吐出钱

  最近,义乌多个社区出现“能吃垃圾会吐钱”的智能垃圾分类“小黄狗”,引得不少市民关注。在稠江街道的锦都社区,记者就见到了它,这个形似快递柜的“小黄狗”回收机总长度5.3米,高1.8米,深0.8米,设有7个小箱体,包括金属回收、废弃塑料回收、纺织物回收、纸类回收、玻璃回收、有害垃圾回收,箱体颜色根据不同的垃圾类别分为黄色、蓝色和红色。中间的大屏幕上,显示着每种回收品类型的投递价格。

  “小黄狗”入驻锦都社区已经两周,使用它的居民也越来越多,有时还会排起长队。设备管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最初的大家只是好奇观望,到如今的频繁使用,“小黄狗”正被广大居民接受。“现在我们设备箱里的垃圾每天的量都不少,最近几天我们都要清运三次。”就在记者采访返回时,“小黄狗”的纸类回收箱已显示装满。

  “在垃圾投放过程中的分类是有偿的,既奖励了普通居民的垃圾分类投放积极性,也在分类过程中培养了大家的环保意识。”锦都社区党委书记陈娟芳告诉记者,目前社区里已经有两台智能垃圾分类设备,接下来还将增加两台,方便居民就近使用。

  13岁的小小志愿者

  男女老少齐参与的“全家总动员”

  在锦都社区,有一支志愿者队伍,活跃于各住宅小区,宣传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他们是由业主委员会成员、老年协会、党员、离退休老干部、业主代表、妇女代表、社区志愿者等组成的义务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员。

  每天的6:00~9:00、12:00~15:00、18:00~21:00,锦都豪苑小区的每一只垃圾桶旁都有志愿者在引导市民如何正确投放垃圾。而这支志愿者队伍每天都有新人加入。

  13岁的侯佳鑫下个学期就上小学六年级了,他与另一位同龄小伙伴是志愿者队伍中年纪最小的成员。记者见到他时,他正拿着钳子将可腐烂垃圾分类桶里的厨余垃圾袋小心夹出,投入其他垃圾分类桶。他告诉记者,现在暑假期间他每天也都和其他人一样三个时间定时定岗参加分类宣传引导:“垃圾分类后,垃圾桶里垃圾减少很明显,一个下午,我‘值守’的两只垃圾桶只有一袋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桶里也只铺了个底。”

  在社区走访过程中,记者对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全民性”有了深深的感触。参与志愿服务的不止有13岁的小学生,还有80多岁的老党员、退休教师夫妻、退休老干部、青年大学生……真正的男女老少“全家总动员”。

  小区居民纷纷表示在浓厚的氛围中深受感动,许多居民都跟记者说了同一句话:看到小区老人小孩党员干部每天都在“守着”垃圾桶向我们宣传引导,我们是被触动、被感动、被教育了。大家这么辛苦在做,我们自己的“举手之劳”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做呢?

  于是,很多居民也更自发地参与。余艳春阿姨就和周边的伙伴们一起,每晚也都参与劝导:“我们就在自己楼下的垃圾桶边,来倒垃圾的都是一栋楼的邻里,大家劝导起来更好说话也更容易被接受。”

  小区居民自觉垃圾分类

  让垃圾分类从细节实现细化

  除了人的参与,锦都社区还在更多细节处来达到垃圾细化分类,居民方便投放。

  在锦都豪苑小区,记者发现小区内不仅垃圾桶的分布设置在每一栋楼下,方便居民就近使用。细看,这些垃圾桶还与其他地方的有些许不同:垃圾桶底部多了一个踏板。原来这是社区考虑到不少市民丢垃圾时会双手都拎着垃圾,不方便打开垃圾桶盖子,特地改用了可以脚踩开盖的垃圾箱,不仅方便,也更卫生。

  这样的细节还有不少,比如对于垃圾桶的摆放,小区特地改造了约2平方米的地面空间,将垃圾桶放在改造后的框内,就做到了定位。居民站在垃圾桶前的时候也正好位于安全区,完全不会影响道路正常的人车通行,垃圾桶后方还会有一块指示牌,告诉大家什么垃圾应该丢进哪个垃圾桶。

  “我们会对小区垃圾实行分类运输,每天都会在清晨和下午由两台垃圾运输车对可腐烂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开清运。”锦都社区主任贝勇明表示,半个月来,社区已经组织两次入户走访活动,为小区居民送上垃圾分类桶,进行一对一分类宣讲,发放宣传册,还与居民签订垃圾分类责任书。“最近我们还预定了一批可降解环保厨余垃圾袋,很快就会送到小区居民手中,希望通过我们的引导,带动大家主动选用可降解厨余垃圾袋。”

  垃圾分类试点开展半个多月来,锦都社区正刮起一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垃圾分类全民风潮。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