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车辆保有量翻了5倍 义乌如何让10年前的“车管所”满足群众需求

发布时间: 2018-08-08 19:17: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王时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8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王时倩)昨天(8月7日)一早,市民龚先生前往义乌市公安局车管服务大厅补办驾驶证,在业务办理窗口,龚先生向工作人员出示了身份证,工作人员使用身份证读取设备自动读取,通过高拍仪扫描留存电子文件。龚先生通过支付宝缴费,缴费完成后当场就在窗口领取了新的驾驶证,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

  “以前也有补办过驾驶证,需提交申请表、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手续繁琐,现在办证手续减少了,省时省力。”龚先生告诉记者。

  拉长服务时间

  实现车驾管业务“错时跑”

  近年来,随着义乌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私家车拥有量快速增长。截至7月20日,义乌市机动车保有量60.39万辆,其中小型汽车54.9万辆,车驾管业务日益增长。

  “每天早上工作人员还没上班,已经有群众在大厅外等候办理业务,但下午下班前的这段时间,办理业务的群众相对较少。”义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分局车辆管理大队大队长何小雨说道。

  为满足群众“当日业务,当日办结”的需求,自今年6月开始,车管大队推行错时上班机制,通过拉长服务时间,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我们工作人员根据等候受理的人数,调整窗口人员,限时办理车管业务,让急于办理业务的群众在休息时间完结业务。”何小雨告诉记者。

  业务分流管理

  实现车驾管业务“就近跑”

  据悉,自“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实施以来,车管大队结合实际,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各项工作,提前完成四个申请材料减免、18类业务一证即办、普通业务一窗通办等8项便民服务类措施。以自身的转变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疏通办事堵点,既缓解了现场办理的压力,也减轻了百姓往返跑的负担。

  截至目前,车管大队已开通32个“警医邮”服务点、22家4S店机动车登记服务站、5家银行机动车抵押登记服务点、8个交警大队、一个镇街服务中心办理交管业务网点。其中,32个“警医邮”服务点服务群众超过3万人次,占业务总量的10%,有效缓解了车管窗口工作压力,真正实现群众就近办理。

  下一步,车管大队将争取在人民法院、保险公司、回收公司、社会检测站、乡镇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进一步扩大车管业务范围,以延伸促便民,打破全市辖区壁垒,织密覆盖城乡70余个点的交管服务网,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推进“互联网+”

  实现车驾管业务“网上跑”

  据悉,今年以来,义乌车管大队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充分利用“互联网+”,推进车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已让当地驾驶员感受到极大便利。

  目前,已有36项车驾管业务可在“义网通办”上办理,网办量达4.2万余笔。据何小雨介绍,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交管12123”手机APP等均已实现交管服务“零距离”。其中,在“交管12123”平台上,驾驶人考试预约、机动车选号、新能源车换牌预约等28项车驾管业务可网上办理,实现了申请网上受理、信息后台审核、牌证邮寄送达。

  此外,为最大程度方便群众,车管大队还依托“义网通办”平台,积极整合部门信息资源,搭建信息互通共享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行政审批”手段,由“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腿”转变,全力打造群众随时能办理车驾管业务的“移动路”。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