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今年暑期 义乌志愿者已为4000多名中小学生送去急救“干货”

发布时间: 2018-08-09 09:29: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程青梅为中小学生讲解防溺水知识。

志愿者手把手教孩子学习急救技能。

  中国义乌网8月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7月7日,为爱心公社暑期大学生志愿者培训急救知识;7月12日,开办“时光有爱,守望未来”夏令营急救知识专场;7月17日至27日,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防溺水大型公益活动……8月30日,开展急救员考证培训。这个暑期,义乌市红十字会志愿者队队长程青梅的活动安排表,被各种急救知识培训公益活动排得满满当当。今天,程青梅又要为全市296名新教师进行急救知识培训。

  数千名中小学生学习急救知识

  暑假是各类溺水事件的高发期。据央视新闻报道,从6月25日到7月26日,全国各地至少有30个孩子的生命因溺水而瞬间凋零,而这还是不完全的统计数据。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消息,数据显示,导致我国1至14岁儿童死亡的原因中排在第一位的是溺水!

  7月25日,记者在义乌市城市规划展示馆举行的防溺水宣传活动现场了解到,今年以来,义乌共接报溺水类警情21起,其中人员溺亡警情13起。为了让孩子们安全快乐地过暑假,义乌有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利用暑期积极推广普及急救知识,今年暑期,已为4000多名中小学生送去急救“干货”,教孩子及家长们如何正确防溺水。

  “从7月1日起,我们开始推出急救知识培训,不少部门单位、社区、学校家委会纷纷邀请志愿者前往开办急救知识讲座。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开展了近40场急救知识培训。尤其是7月17日至27日,在义乌市城市规划展示馆,我们联合公安、教育等部门开展了以‘奉献点燃希望爱心延续生命’为主题的防溺水宣传活动,受到广大家长及孩子的欢迎。7月17日当天,就有来自15个学校的数百名中小学生前来参加活动。”程青梅告诉记者,“志愿者和公安民警为学生们现场演示了不会游泳人员通过放竹竿、扔绳子对落水者进行施救的方法,以及会游泳人员如何利用救生器材在水中进行救援的方法。同时,我们还手把手教孩子们学习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

  记者曾多次参加程青梅举办的急救知识讲座,对于程青梅来说,这些知识早已烂熟于心,而且一讲就是好几年,但她每次讲课、现场演示都是一丝不苟。据了解,像程青梅这样的志愿者我市有20多人,他们学习过专业急救知识,并通过相关考试,义务向广大市民推广普及急救知识。程青梅说:“最让我们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老师、家长开始重视急救知识的学习。每年暑假,我们都会根据大家的需求开展急救知识培训,以前只有十几场,去年已经达到了31场,今年暑期预计有50场。”

  家长要学点防溺水知识

  这两天,“北京8岁双胞胎青岛走失”事件刷爆微信朋友圈,两个孩子的遗体都在海中被找到,无数人为之痛心和惋惜。如何避免类似悲剧的再次发生?程青梅说,防溺水重点在“防”。

  通过总结各种溺水案例,程青梅提醒各位家长,儿童防溺水一定要牢记8点。“不要让孩子私自下水游泳,家长要时刻看护好;坚持让初学游泳的孩子,使用高质量的浮身物;提醒孩子下水前活动身体,以免出现抽筋等现象;不要在水中喂孩子吃东西,以防孩子被呛;教育孩子不要在水中嬉闹,防止呛水窒息;教孩子学游泳,并学习心肺复苏等技能;不要让孩子到不熟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提醒孩子不熟悉水性、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擅自下水施救。”程青梅说,有些时候,孩子已经溺水了,但由于没有及时被发现导致悲剧发生。所以孩子在游泳或玩水时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发现孩子有以下表现,就要警惕了:在水中是直立的,挣扎20至60秒之后下沉;眼神呆滞,无法专注或闭上眼睛;孩子的头在水面上,嘴巴在水里或水外,一上一下好像冒泡;看起来不像溺水,只是在发呆,但如果对询问没有反应,就需要立即施救;小孩子玩水会发出很多声音,一旦安静无声家长就要引起警觉。

  一旦发生溺水,掌握急救知识很重要。对此,义乌市红十字会志愿者队会定期开展急救知识培训,如果您或您的孩子也想学习急救知识,可以与义乌市红十字会志愿者队办 公室 联系 ,联系 电话85336625。

  

【专题】高温下的义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