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义乌有望书写电商新传奇

发布时间: 2018-08-13 09:40:4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核心提示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北京、呼和浩特、沈阳、长春、哈尔滨、南京、南昌、武汉、长沙、南宁、海口、贵阳、昆明、西安、兰州、厦门、唐山、无锡、威海、珠海、东莞、义乌等22个城市新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这22个城市中,义乌是唯一的县级市。

  A.国字号改革花落义乌

  得知义乌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后,义乌的跨境电商都感到欢欣鼓舞。浙江易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芳茂认为,在仓储、物流、通关、便利化等方面,义乌将拥有更多的优势,义乌电商迎来一个新时代!

  “今后,义乌跨境电商可以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省去更多中间环节,从而获得更多的利润。”昨天,义乌市哥尚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玲在接受采访时说,她从事传统外贸7年了,贸易伙伴主要来自哥伦比亚、阿根廷、智利、秘鲁等南美国家和美国,主要销售五金、饰品、眼镜等日用品及圣诞用品。传统外贸虽然量大,但利润一年比一年薄,从今年初开始,她同时做跨境电商。

  王小玲说,现在欧美国家网上购物比较发达,而南美还有不少国家的电商贸易不够普及。义乌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后,将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作为“一带一路”支点城市,义乌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后,有利于强化“义新欧”中欧班列等优质资源,聚焦B2B出口,与杭州、宁波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形成互补,共同搭建一条与周边国家经贸关系紧密的“网上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线上线下互动,推动全球消费品、生产资料、服务、信息的高效流动,加快构建“买全球、卖全球”新局面。

  义乌市商务局副局长、义乌市电商办常务副主任王红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是义乌电商的新起点,是义乌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重要载体,直接带动了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这也是深化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有效途径,是培育外贸新动能的迫切需要和破解产业发展难题的重要渠道。

  B.电商强力发展助推器

  在此次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22个城市中,义乌作为唯一县级市,有哪些独特优势?

  资料显示,去年义乌实现电商交易额2220亿元,同比增长25.3%。其中,跨境网络零售交易额221.27亿元,同比增长38.24%。去年,义乌邮政和快递业务量超19.08亿件,同比增长71.79%,占全国的4.76%。今年1—4月,义乌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634.07亿元,同比增长18.59%,其中跨境网络零售交易额72.81亿元,同比增长19.69%。

  据有关部门介绍,今年1—6月,义乌围绕境外本土电商平台对接和跨境电商卖家主体招引两大主线,积极对接境外知名电商平台,全力打造“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在引进跨境电商卖家主体方面,已落地3家年销售额超亿元电商企业,还有10余家年销售额过亿的大卖家有意落地义乌。

  自2011年3月国务院批准义乌开展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之后,义乌又相继获批开展全国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电子商务大数据应用统计试点等15项国家级改革试点,成为唯一获批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的县级市,连续4年位列“中国电商百佳县”榜首。在电商产业方面,义乌内贸网商密度位居全国第一,外贸网商密度居全国第二。

  “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可以进行一系列改革,比如,当地的企业通过国内外的电商平台,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国内企业也可在海外成立平台公司,将中国的产品卖到国外,还可将国外的产品卖到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会长黄先海说,未来跨境电商业务的流程有望变得更加便捷和规范,市场发展有望进一步提速。

  当前,义乌在知名平台的电商账户达27.8万户,其中外贸网商账户超12万户。义乌有海外仓30家,电商园区30个,建筑面积超200万平方米,电子商务专业村113个,数量居全国第一。同时,义乌有全球最大的线下实体市场,有低廉的供应链成本和便捷的交通物流,还有全国县级市中唯一的国际邮件互换局及“义新欧”中欧班列,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大有可为。此次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将成为义乌电商产业强力发展的助推器。

  C.深化外贸转型新载体

  “义乌此次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必将成为推动新一轮外贸转型升级的载体,跨境电商的交易、支付、物流、仓储、通关、监管、退税、结汇等方面将更加便利,真正推进跨境电商‘最多跑一次’改革。”王红华认为,有了综合试验区后,可为实体市场转型跨境电商提供政策支持,将吸引更多国外采购商通过网上渠道完成贸易过程,这为义乌发展数字贸易、数字经济夯实了基础。

  义乌市场经历30多年发展,竞争力和发展空间的提升遭遇瓶颈,亟须推动市场转型,而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创新发展正好符合市场转型的需要。因此,义乌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将是市场转型的又一契机,通过引导专业市场由线下为主向线上线下融合延伸,可以更快更准地了解国际市场需求,为全国传统市场向现代市场转型升级打造样板。

  据了解,义乌将大力推广前两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创新经验,发挥义乌小商品城等专业市场在全球分工体系中的独特作用,将跨境电商产业打造成为深化国贸改革试点的重要窗口和小商品贸易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建设成为“跨境电商+专业市场”融合发展样板、跨境电商全球网货中心和跨境电商创业创新高地,为推动全国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和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从私企成功转型跨境电商的欧杰服饰总经理傅荣说:“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意味着义乌在电商领域得到国家认可,电商行业垂直化、专业化、深度化将得以进一步推进。义乌拥有非常好的电商基础,但也面临人才和技术瓶颈。今后,义乌在人才和技术方面的吸引力将有效增强,义乌的电商发展氛围将进入更高层次发展阶段。”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