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图评天下 正文

年轻人一言不合就“裸辞”,这事该咋看?

发布时间: 2018-08-13 09:54:23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李秀荣

  不少职场新人会通过跳槽来寻求升职加薪的机会,有些人甚至还没想好之后怎么安排就作出辞职的决定,这种做法通常被称为“裸辞”。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2名18~35岁的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2.5%的受访职场青年“裸辞”过,49.4%的受访职场青年考虑过“裸辞”。不满意薪酬福利和不适应企业管理制度模式被受访者认为是职场青年“裸辞”的主要原因。

  “裸辞”指的是还没找好下家就辞职,甚至是一言不合就辞职。这种不考虑后路的辞职,在一些年轻人看来,是有勇气、很潇洒的表现,年轻就该任性一把。但是,在一些年长者看来,这是冲动、盲目的典型表现,年轻人不能总是任性,不能只为了自己。可见,不同年龄、不同人生状态的个体,对“裸辞”的看法是截然不同的。

  事实上,对于“裸辞”要“两面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个体的家庭、经济等状况不同,对“裸辞”的选择也应该有所不同。如果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单身狗”,没有交房租、交社保等压力,或者即便“上有老下有小”却已有一定经济基础,在对薪酬福利、单位管理制度等不满意的情况下,是可以适当“说辞就辞,说走就走”的,毕竟“裸辞”没有太多后顾之忧,还可休息一段时间,陪陪家人,不过要适当适度。

  如是刚参加工作、单独在外打拼的年轻人,要自己生活、自己交房租,或是“上有老下有小”却没有一定经济基础,则要充分考虑“裸辞”后要面对的交房租、交社保、养家人等问题,房租与社保怎么办,家人的生活质量会不会大打折扣,还要考虑“裸辞”后会否长时间找不到想要的工作,或跳入到另一个不理想的工作。此外,身负家庭重担,待业时间如果过长,也可能给自己造成更大的心理负累。

  总的来说,“裸辞”利弊参半,需要谨慎对待。有数据显示,今年我国的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了820万,再创历史新高,就业压力持续增大,形势依然严峻。曾有过来人撰文谈自己的“裸辞”经历,一年内就辞了两三份工作,再找工作时遭遇“最难就业季”,伤不起。即便有“裸辞”的资本,也要“三思而后行”,一言不合就辞职,倒是痛快了,漫漫求职路却会走得比较艰辛。

  其实,要避免“裸辞”或频繁辞职,一方面,要树立良好的择业观和正确的价值观,背负责任与压力是职场常态,“好工作”是非常主观的概念,世上没有一件工作不辛苦,没有一处人事不复杂,再平凡的岗位也能够做出好成绩、好前景。另一方面,要明确个人职业发展目标和规划,可以避免在职业选择时走很多弯路,浪费过多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这种职业规划在大学期间要进行,走上工作岗位后也要进行。即便“裸辞”了,也要利用“空档期”修复职业倦怠,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或学业资质深造等,为长远发展积蓄能量。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