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慢就业”不如快规划

发布时间: 2018-08-15 09:26: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王钰淇

  考研、考公、赶实习……眼下,九月开学的脚步越来越近,新一届应届毕业生即将踏上通往社会的班车。然而,在忙碌的人群有一些人显得有些异样。他们不愁前路“无知己”,谋划着毕业后游学,再加入求职的大潮。他们,被媒体称为“慢就业”一族。

  “慢就业”的出现与我国居民收入水平提升、青年就业观迭代有密切联系。然而,无论何种原因,这一行为切不可盲目模仿。

  太阳底下无新事,“慢就业”在美国等发到国家早已有之,与之相伴随的还有“间隔年”这一表述。学生将这段时间视为开拓视野与丰富阅历的黄金时期。这两年,“慢就业”漂洋过海来到中国,似乎为焦头烂额的毕业生们提供了新方向。

  殊不知,国外学生选择“慢就业”有着特定的个人与社会背景。西方家庭注重从小培养子女的独立意识,一些学生在未成年之前已经通过打零工等活动积累了一定的社会经验。他们的目光长远,有着明确的人生规划,并不着急投入眼前的工作。毕业后,选择“慢就业”甚至可以提升求职时的竞争资本。

  然而,我国当下的高校毕业生多是独生子女,家庭从小过于“护犊”以至于他们与社会产生了一定隔膜。从小生活安逸,一切皆由家长规划,当面临毕业需要自行选择时这些人未免有些不适。此情此景,一些毕业生选择“慢就业”,看似水到渠成,实为回避就业的无奈之举。这样的“慢就业”,久而久之会演变为“懒就业”甚至“不就业”,增加家庭的负担。

  每一个高校毕业生成才的过程均需要家庭与社会投入大量资源。“慢就业”期间,选择继续充电尚可理解,如果以此为借口游戏人生甚至会降低社会产出优势。

  青年一代秉持个性、自由的职业理念选择“慢就业”“常跳槽”无可厚非,但缺乏规划导致的“慢就业”“常跳槽”值得警惕。据央视报道,在选择“慢就业”的应届毕业生中,没有清晰职业规划的受访者数量占调查总人数的80%,“慢就业”一族缺乏“顶层设计”可见一斑。一些人认为理想的工作需要长期思考才能确定,殊不知,实践中的摸索往往比闭门造车更有效。

  作家柳青曾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工作,是青年大学生迈向社会的必经桥梁。心中有规划、脚下才有方向。与其在“慢就业”“常跳槽”中思考人生,不如尽早规划未来,行稳致远。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