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李学娇 正文

资源共享 义乌后宅10家企业组建区域联防

发布时间: 2018-08-15 15:38: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李学娇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5日讯(记者 李学娇 编辑 楼菲莉)超过71亩的土地面积、新增的200余个停车位、10家宗地企业,不再是框在围墙里“自扫门前雪”,楼与楼之间多了分“人情味”。日前记者在义乌后宅街道起航社区了解到,7月16日开始已有10家相连宗地企业打通围墙组建区域联防体系,更好地实现资源共享。

  创新模式 打通现实中的围墙

  当前,义乌城区大都采用“院落式”“封闭式”的企业建设模式,不再适应快速发展的城镇化进程。大马路、大广场、大工厂,规模过大的院落把城市割裂开来,形成一个个封闭的单元。拥有61家宗地企业的起航社区这一表现尤为突出,一座座封闭式的围墙不但影响美观,也框住了企业的发展空间。为了提升辖区内企业的发展空间,整治社区环境,全面消除消防隐患,起航社区创新性地提出拆除企业间围墙,以小微创业园标准整合众多宗地企业。在起航社区工作人员的协调组织下,义乌市后宅正昊智力玩具厂、义乌市春香日用品厂等10家宗地企业率先响应,自主自发自费打通企业间围墙,承担企业亮化、美化工程。

  据了解,正昊、春香等10家企业均位于起航路、神舟路、华劲路和环城北路辅道四条道路划分出来的长方形区域内,占地面积约71.4亩。区域内道路之间没有围墙阻隔,企业员工出入方便,周边市民穿行也轻松。在文具厂工作多年的员工深有体会:“虽然现在设施还没有完善,但因为没有围墙、四通八达,与隔壁企业员工的交流沟通也多起来了,以前从华劲路边到神舟路,因为隔着一个厂需要出门绕大半个圈,现在打通就从这一头可以直接到另一头,省了五六分钟。”目前这10家宗地企业已经初步打通了企业间的围墙,后期还需进行统一的外立面改造,并对区域内资源进行整合规划。

  整合资源 打通观念上的“围墙”

  拆除有形的围墙容易,拆除观念上的“围墙”不易。10家宗地企业自创办以来一直是独门独户,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少之又少。为了打破各个企业间“自扫门前雪”的旧例,起航社区在辖区内进行小范围试行,对目标宗地企业主进行沟通协商。经过数次的协商后,由4家企业主带头,说服附近6家企业对围墙进行拆除,进行统一的外立面改造,组建区域联防体系,实现资源共享。“破围墙、外立面改造等社区企业‘九个一’整治行动,让这10家宗地企业成为一个有机整体。我们对这10家企业进行统一管理,不但搭建了统一的消防安全通道,还通过合理规划增加200多个停车位,有效改善了企业内停车秩序。后期,区域内还将减少大门、食堂等重复设施,实现小区化物业管理。”起航社区主任金允敏说,企业的联动一方面提升了企业的发展空间,一方面腾出了空间于民。企业间的联动使很多资源可以共享,节约了许多重复设施和人工成本,增加的停车位也使企业内员工不必跟社区居民共享公共停车位。义乌市江东凌燕文具用品厂宗地企业主方豪珍告诉记者,10家企业的区域联动使企业焕发了新的生机,不但提升企业的综合环境,也让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的大提升。

  下一步,后宅街道将以起航社区10家企业区域联防为样板,全面推广到各个社区、小区和企业,打通以围墙为首的所有结点性的问题,全面消除消防安全隐患,使企业真正做大做强,为后宅的社会经济发展带来质的提升。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