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让“随手拍”式群众监督来得更猛烈些

发布时间: 2018-08-17 09:21:31 来源: 红网 作者: 谢鸿瑞

  “公务用车当私家车使用,随便停在私人住宅小区!”不久前,四川省绵阳市一名网友发现小区内停有一辆贴有“公务用车”标识的轿车,拿出手机随手一拍,并通过“廉洁绵阳”微信公众号一键举报到绵阳市纪委监委。随后,经调查核实,这名党员干部因公车私用受到严肃查处。(8月1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从来信、来访等传统举报方式到网站、微信等新媒体新渠道,从举报后迟迟未有回音到办理进度随时可查,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信访举报渠道的畅通拓宽,令群众反映问题更为便捷。随手一拍、一键举报,就能让身边的违纪违规问题得到及时查处,群众监督方式更加与时俱进。

  “随手拍”式的群众监督逐渐兴起,并取得良好效果,这既得益于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的充分运用,也有赖于对从上至下对加强群众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较之传统的举报途径,“随手拍”式群众监督举报减少了中间环节,具有快捷、方便等特点,有利于形成“人人可监督”“时时可举报”的监督网。

  但实际上,无论传统举报还是“互联网+”举报,举报件受理、督查,以及办理情况反馈等,都需要人工来完成,即使信息传播媒介变成了电脑、手机,背后也离不开“人的影子”。换言之,举报渠道的畅通拓展、举报受理平台的优化升级,以及办理效率和质量的不断提升,都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相关部门思想认识的提高和方式方法的改进。

  试想,若相关部门领导干部视群众监督为“找碴”和“挑刺”,口头上“重要”,行动上却“不要”,工作人员对举报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话,即使工作机制完善、举报渠道畅通,群众呼声也得不到回应,问题也得不到解决,甚至会发生因信息泄露而遭打击报复的现象。

  因此,政府工作人员应当充分认识到,加强群众监督既是严管,也是厚爱,从而端正对于群众监督的态度,诚心诚意地接受监督,也只有这样做,才能使“随手拍”式的群众监督变得愈发广泛,更有实效。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尤其在信访举报是群众参与监督的主要渠道和有效途径的当下,各地党委政府更应始终将“宗旨意识”“人民立场”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进一步做好制度设计,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让“随手拍”式的群众监督来得更猛烈些。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