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规矩方圆>古代廉吏 正文

义乌古代廉吏——金世俊

发布时间: 2018-08-17 11:32: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金世俊及夫人画像

  金世俊(1573—1658),字孟章,号稠原,义乌县北门凌塘(今义乌市稠城)人。自幼熟读《春秋》、《史记》、《汉书》等书,过目不忘。明万历三十五年(1607)考中进士,历任中书舍人、吏部主事、大理寺卿、工部侍郎等职。

金世俊题存古堂门额

  明万历四十一年(1613)金世俊奉命出使王储封藩之地。因是钦差大臣,府衙馈赠金银财物计有二百余金,金世俊将所得财物尽数封存于汝阳县官库之中,并吩咐县令,待他远行之后,全部物归原主。万历时,官员考课黜陟十分混乱,针对当时吏治混乱的现实,金世俊向朝廷呈奏《广集众思申明钦政以遵旧制以肃官司常疏》,在奏疏中,他提出了十条切实可行的建议,如调动、升迁等不开后门;用人择优而取,不得假公济私;破格选用贤才;受职官员必须限期到任等,这一奏疏对改变当时吏治混乱,做到迁转有序起到了很大作用。天启年间,宦官魏忠贤专权,金世俊坚决不与魏忠贤等贪官同流合污,与左光斗、殷大中等一批忠臣被削职为民。魏忠贤伏法后,金世俊因清廉自律重新被启用,任大理寺卿,掌管刑狱执法大权。在审案中,无论官宦和平民,均一视同仁,秉公执法。

《嘉庆义乌县志》中列入“名臣”传

  明崇祯六年(1633),金世俊辞官回乡,粗衣粝食,居家二十余年,未曾新造一幢房屋。

  金世俊的清正廉明,为君臣一致称颂。崇祯皇帝于御屏上书天下三清官名字,把金世俊列为三清官之首。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