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大学习 大调研 大抓落实 | 义乌多举措打造“无欠薪城市”

发布时间: 2018-08-20 07:48: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 )近日,义乌出台《劳动报酬欠薪案件司法确认工作指引》,就劳动报酬欠薪案件调查确认工作进行明确,打通了欠薪案件司法确认绿色通道。这是义乌推动打造“无欠薪城市”中的举措之一。

  据悉,自去年9月全面启动“义乌无欠薪”创建行动工作以来,全市各镇街和相关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落实无欠薪创建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稳步推进工作开展。

  部门联动,营造和谐用工环境

  前段时间,市劳动监察大队收到了一面印有“为民工讨薪维权,持正义秉公执法”字样的锦旗。工作人员介绍了锦旗背后的故事———

  去年10月至今年2月期间,义乌某电子公司一直以各种理由拖延支付员工工资。在多番索要无果之后,该公司员工集体向义乌市劳动监察大队投诉。3月17日,市人社局向该公司下达限期改正指令书。由于未在规定时间付清工资款,4月26日,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移交市公安局。

  最终,通过市公安局与劳动监察大队等单位的联动协作,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把41名员工的48万多元工资款送至劳动监察大队,由对方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发放。至此,这数十名员工的维权讨薪之路画上了圆满句号。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等部门按“最多跑一次”要求推进劳动纠纷投诉举报工作,配足镇街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人员力量,下移工作重心,前移防范关口。期间,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坚持预警防范和检查执法两手抓,及时快速处置各类劳动纠纷。无论是隐患排查,还是案件处理,都开展部门与镇街或部门与部门之间联合行动,强化三个“做实”,即做实部门联合预警监控、做实人社局与公检法的无缝对接、做实欠薪失信联合惩戒。

  守住底线,打击“老赖”不手软

  8月9日,高某等4人向市劳动监察大队投诉义亭某水洗厂老板涂某拖欠工资。经核查,涂某共拖欠高某等4人工资14459元,因经营不善短期内无力支付,经双方平等协商后,他承诺在8月31日支付所拖欠工资。

  为更好地保障高某等人工资报酬权益,市劳动监察大队会同市人民法院工作人员提前介入进行司法确认。根据新出台的《劳动报酬欠薪案件司法确认工作指引》,若涂某逾期仍未支付这笔款项,高某等可直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市劳动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司法确认工作指引为欠薪案件的有效处置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支撑,既是劳动者依法获得劳动报酬权益的“定心丸”,又是用人单位按约支付工资的一道“紧箍咒”。

  据了解,早在《劳动报酬欠薪案件司法确认工作指引》推出之前,为全面助推“无欠薪城市”创建,义乌结合实际,先后出台《义乌市欠薪预警信息报送及处置机制》《义乌社会法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管理办法》等文件。

  当前,义乌已建成欠薪预警信息系统,将用人单位水、电、税、社保、银行贷款逾期等信息定期推送,并根据欠薪预警信息的紧急程度分级分类监管。在失信惩戒方面,充分运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人民银行企业征信系统,实行“红黑名单”管理办法。其中,对拖欠工资的“黑名单”企业,20个工作日内记入义乌市信用信息系统,在“诚信企业”评定、技改贴息、财政资金补助、高消费等方面加以限制;对“红名单”用人单位,则给予相应的政策优惠、信贷支持、绿色通道等激励举措。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