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官方声明需要的是澄清而不是诡辩

发布时间: 2018-08-20 09:41:1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周宇晗

  近日,《华商报》曝光西安市莲湖区两名市容检查人员将一大堆烟头扔在街头上,拍照后扬长而去,而该路段刚刚才被保洁员打扫过。负责该路段的保洁员则表示,这种情况并非第一次发生,他还因此被罚过。报道刊登的当天下午,当地政府的官方微博便发布了一则声明,这个反应速度不可谓不快。

  对于两名工作人员的异常行为,声明表示,这是在正常履行“督导暗查职责”,将烟头倾倒在地面是为了清点沿途捡拾的烟头数,而不打扫则是工作人员的疏忽;对于保洁员提出因为烟头被罚过款,声明则解释道,近半年来“未发现有处罚或扣发工资的情况”,也从未根据检查结果对工作人员进行相应的奖励。

  政策的执行过程是复杂的,信息不对称导致误解,执行不正确导致不满,而此时政府部门首先应当辨明是非、寻找和解决问题,随后才是通过官方声明进行澄清或反思。而莲湖区政府的这份声明,看似行动迅速,也针对种种质疑作出了回答,却因为回答明显违背常理和实际情况,反而显得欲盖弥彰。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华商报》便调查西安保洁员被处罚的情况,102名受访保洁员中有35名称曾因地上有烟头或卫生打扫不干净被处罚。惩罚保洁员却不惩罚乱扔垃圾的人,已经是西安“烟头革命”中为人诟病的政策“漏洞”。而政策实施的具体情况,关乎保洁员这一弱势群体的正当利益,也牵动着社会公平这条敏感神经。此次工作人员渎职甚至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的“嫌疑”如果不能得到洗脱,最终影响的是政府的公信力。

  希望莲湖区政府能回头审视整个调查过程,听取各方意见,还原事实真相。一份真诚而又能切实起效的官方声明,或许需要一些时间,但我们等得起。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