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淡看“结婚登记率下降”

发布时间: 2018-08-20 09:46: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吕苏娟

  今年的七夕节,格外热闹。8月17日,两则新闻一再刷爆网络,为这个本应浓情蜜意的日子,浇上了一盆凉水。

  一则新闻讲的是结婚登记率连续四年下降,我们的爱情正因房子、票子等问题而变得日益脆弱。言下之意是,只要解决了上述问题,爱情就会一帆风顺,步入婚姻也会变得更顺理成章。

  另一则新闻讲的是我国新生儿人数不断下降,“少子化”现象将影响到国家的发展。为此,要通过全面放开生育、设立生育基金、减免个人所得税等方式来刺激生育,引导社会恢复和树立多子多福的理念。

  这样的观点正确吗?在特定语境中是正确的。因为两者都切准了人们内心的一个朴素共识:结婚生子不易,且行且珍惜。但转念又一想,既然是共识,为何需一再强调,甚至还借助各类媒体不停地渲染?

  笔者相信,人们的本愿是好的,是希望更多人能跳出物质陷阱,回归到对爱情最简单的追求中,回归到对家庭最真挚的热爱中。但婚姻登记率的下降,是否就代表爱情不纯粹,难以开花结果了呢?也许未必。因为从法律的角度看,婚姻其实是一种契约关系。而如今,越来越多人既能享受同样关系,又能不被契约所束缚,那结婚不再是通往幸福的唯一途径,也就不难理解了。

  不过,不可否认房子、票子等问题,确是阻止人们步入婚姻的“拦路虎”。但一个人生活成本就高,两个人反而可以降低,为何依旧不愿结婚呢?归根到底,其实还在于育儿成本太高。换句话说,并不是婚姻登记率低带来了新生儿数量下降,而是育儿成本太高带来了两者的下降。从这个层面来看,我们更该做的,不是提高婚姻登记率或出生率,而是降低整个社会的育儿成本,至于房子、票子不过是其中的一环罢了。

  从整个社会的发展趋势来看,“不婚者”增多或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据相关数据显示,世界各国中不婚者的比例,北欧占五成,日本占四成,法国、美国占三成,匈牙利则只有12%的人选择结婚。“不婚者”增多,一定程度上会导致“少子化”现象加剧。而“少子化”伴随而来的就是老龄化社会。

  老龄化社会的弊端,不言而喻。日本至今难有大发展,也正是受制于此。但相比日本进入老龄化社会前就已晋升为富裕国家了,我们要面临的也许是未富先老这样更为残酷的事实。人们的焦虑感,正源于此。但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少子化”“老龄化”的未来已近在眼前,要想仅靠几句呼吁,或寄希望于政策刺激,就改变一艘巨轮的前进方向,可谓是难上加难。

  更不用提,“设立生育基金”这种看似是鼓励大家生育,实则是加重人们生活成本,让更多人远离生育的“奇葩”之举了。其实,与其一再渲染“不婚者”“少子化”“老龄化”的焦虑,还不如紧跟国家的脚步,不断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助力企业加快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的转型升级步伐,加强国家创新能力和科技水平,以更强大的实力去迎接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在中国,“七夕”源于一个美好传说。相传牛郎、织女被天帝和王母娘娘所拆散,分散于银河两岸遥遥相望,只能于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七,由无数喜鹊搭桥才能相会。笔者曾一再感动于他们的情真意切,但如今回过头再看,我们早已有了搭建“天桥”的实力,那又何必再去喟叹“相守不易”呢?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