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网聚正能量 共话新时代”网络评论大赛

谨防“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创新”而创新

发布时间: 2018-08-22 16:26: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王笑媛

  2016年底,“最多跑一次”的概念首次在浙江省被提出,2017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江省全面推动,群众到政府办事跑一次逐渐成为常态。在2018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多跑一次”被提及,在全国范围内引发讨论研究,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最多跑一次”改革必将极大影响地方政务服务的转变与创新。

  各地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地轰轰烈烈,大家纷纷寻找创新方向,比亮点、赛亮点、拼亮点已然成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主要抓手。但是在此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现象,为了“创新”而创新,为了成绩而“创新”。

  在寻求创新点上,大家追求速度,讲求速变,出现了几种“欲速则不达”的错误现象。一是闭门造车现象,为了达到上级指标要求,不做走访调研,不做数据统计,凭着“我觉得”、“我以为”胡乱揣测群众心声,严重脱离实际。二是雷声大、雨点小现象。在接到任务后,想到一个创新点,马上开动员会、部署会,要求各级各相关人员做好工作落实,会议宣传稿声势浩大,但是做着做着事情就没影了,或许是预期效果没有达到,或许是其他工作又压了上来,最终都慢慢消失在时间的长河中。三是夸大宣传现象。急于把改革成果作为展现业绩的“筹码”,对改革成果进行夸大宣传,追求数据增量,不进行后续监管追踪,忘记了创新的初衷是为了解决群众困难。

  笔者认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取得实效,应始终牢记三个方面:

  第一,创新只是手段,为民解忧才是最终目的。“最多跑一次”创新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需要解决什么问题着手,认真探讨怎么解决问题角度进行谋划部署。

  第二,创新只是短时的改变,持之以恒才能引起质变。

  创新只是针对某个点的一次探索改变,后续需要不断地摸索磨合,更需要长期的坚持,这样才能让群众感受到改革带来的长期福利。

  第三,敢于创新就要敢于接受失败和质疑。创新的另一面就是可能面临的失败,既然选择了改革创新,就要敢于接受失败和质疑,不要因为害怕承担责任就止步不前。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实事求是是我们一贯的工作作风,新时代有新气象,创新应当是有的放矢、以问题为导向,真正做到落地生根,造福大众。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