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十八力】一声“谢谢” 是彝族旅客对义乌最诚挚的谢意

发布时间: 2018-08-27 21:42: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通讯员 斯多林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开栏语: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让人变得自信、乐观、向上,一个社会的正能量可以形成免疫气场,让道德保持健康。当代社会,各种压力和道德欺骗事件让越来越多的人对生活产生了悲观情绪,需要正能量的鼓舞。

  2017年1月份开始,中国义乌网联合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市网信办、义乌市文明办等部门,推出正能量栏目《十八力》,用最朴实的言语,记录义乌本地的感人故事,形成义乌正能量磁场。

  中国义乌网8月27日讯(记者 张金蓉 通讯员 斯多林 编辑 何冬圆)“谢谢!”简简单单的两个字,虽然说得不够熟练,可却是彝族旅客阿西金石和阿举干拉对义乌站工作人员最诚挚的谢意。

  今天(8月27日)上午11点15分,一个边哭边走、4岁左右的小男孩引起了义乌站2号候车室客运员陈英和的注意。“小朋友,怎么了,你的家长呢?”一番询问,更棘手的问题接踵而来,附近旅客均不是孩子的家长,小男孩也因语言不通无法正常交流。

  马上,陈英和将这一情况汇报客运值班员何金中,了解情况后,通知广播室广播找人并报警。“孩子支支吾吾一直重复说一句话,有点像少数民族语言。”针对这一线索,何金中通知车站各岗位重点关注少数民族旅客。由于男小孩一直用手指向站台方向,何金中便牵着孩子走遍了地道和站台,可始终没有发现孩子要找的亲人。

  中午12时05分,距离发现这个小男孩已经过去了50分钟,此时,工作人员发现了两名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女性旅客。同样由于语言不通,焦急的旅客也让工作人员犯了难。“把其中一名旅客带来和孩子见面看一看。”一看到该名旅客,小男孩突然激动地哭了起来,大人也激动地抱起了孩子,并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连连向车站工作人员说着“谢谢”。

  经公安民警核验身份信息,小男孩回到了母亲身边。据了解,两名成人旅客是孩子的母亲阿西金石和奶奶阿举干拉,来自四川省美姑县采虹乡,都是彝族人,且都不会说汉语。今天,一行3人准备从义乌乘坐K210次去往绍兴,但没想到候车时因为上卫生间时,一时没看管好孩子便走散了。由于语言不通,也没有电话,两个人也在车站里外找了近一个小时。

  今年暑运以来,义乌站切实加强了宣传引导工作,从7月1日至8月27日,找寻小孩只出现6起,较往年有大幅减少。近期,正是暑运小候鸟们出行的高峰期,铁路方面提醒,火车站人多拥挤,家长们带孩子乘坐火车要特别注意:

  1、带孩子出行时,一定要时刻把孩子置于视线之中,最好是牵着或抱着,以防走丢。

  2、下车前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大人一定要拉住小孩,不能让孩子自己先离开。

  3、一旦发现小孩走失,应立即通知车站或列车工作人员,通过车站列车广播第一时间寻找孩子。

  4、家长在带孩子旅行前,不妨让孩子背熟家长名字、电话号码、住址等资料,也可以考虑把这些资料写成小纸片由小孩随身携带,以便警方或者好心人在紧急情况下迅速联系家人。

  5、要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告诉孩子走失时不能轻易相信陌生人,要就近寻求工作人员和民警帮助。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