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90后没有“垮掉”,请看懂数据现象背后的90后

发布时间: 2018-08-28 09:20: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孔繁兴

  近日,《“垮掉”的90后,可能是中国心智最健全的一代人》一文提到舆论对90后的种种“指控”。例如,前段时间因为生育率低,90后被抨击没有“家国情怀”;随后结婚率降低,90后被抨击不孝自私;最近“95后7个月就离职”,90后又被说自尊心强,吃不了苦。联系之前90后秃掉的头、垮掉的胃、熬过的夜、出过的家、裸过的贷、整过的容……这一届90后真的如同被贴上的标签,是“垮掉的一代”吗?

  其实一些网友通过某项有关90后的数据就得出普遍性、抽象性的结论,并将其上升到价值、秉性层面,是一种武断的做法。90后出现异于前代的情况,不能简单归因于本身的观念缺陷。要看到,社会背景和个体经历共同塑造了90后的人生选择和思维方式,而“垮掉”的论据背后,又何尝没有90后的综合考量和权衡?

  90后成长于优渥的物质环境,受到整个家庭的高度呵护和关爱,一不小心就可能被扣上“自私”“懒惰”“不能吃苦”的帽子。或许90后会表现出玩世不恭的态度,但作为“少生优育”的一代,实质上,他们对于家庭风险更为敏感和关注,因而面对社会和职业时更具危机感和迫切感,并怀揣着这份焦虑奋斗拼搏、坚毅前行。

  对原生家庭怀有厚重责任感的同时,90后对未来所组建的家庭也有审慎、长远的考量,包括婚姻、生育。可见,生育率、结婚率的低迷,不代表90后不愿生育,对社会、家庭不负责,反而是因为90后对组建家庭力求缜密周全,所以对结婚生子持着谨慎的态度。

  在生活成本沉重、就业形式严峻以及房价高企的背景下,90后也颇为务实。“95后7个月就离职”,原因在于90后自尊心强、吃不了苦?90后对工作不将就,避免浪费青春,看不到薪资待遇、上升空间的良好预期,自然会离职去寻找更好的发展平台。而社会竞争压力的负荷,也让90后更迅速、更勇敢、更努力地寻求价值变现,而不是抱着侥幸心态,等待职场预期发生扭转。

  在互联网环境中成长的90后,尊重多元文化,思维活跃宽阔,不会局限于成熟的旧有结构,宽容也更乐于接受新事物、新形式。这体现在消费、文娱层面,也体现在就业方面。90后认同价值实现途径的多样性。传统的金饭碗固然诱人,但我们不会认为游戏、电商等新兴产业就是不务正业,甚至愿意尝试、接受、创造这些处于成长期的行业作为自己耕耘的领域。从这个角度来说,90后的平等意识是相当浓厚的。

  《“垮掉”的90后,可能是中国心智最健全的一代人》将90后冠以“最”的修饰词,固然属于溢美之词,但文中所提及的“平等、肯定自己、宽容、直接”,却一定程度上可以修饰90后。90后不是“垮掉的一代”,我们和父辈一样,负重前行,努力拼搏。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