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公安:开启“最多跑一次”改革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8-08-31 09:25: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王佳秀 沈一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31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王佳秀 沈一凡)“现在办事真的是越来越人性化了!”半个多月前,义乌的陈女士迎来了二胎,她说几年前,家中第一个孩子出生时,要办的事情很多,办户口、上医保,要跑多个部门、不同地方。如今,新生儿出生后,在医院提交申请材料,即可完成新生儿出生证、户口簿、医保、市民卡申领“四合一”一站式办理。“准备好材料,在医院登记一下,宝宝的户口簿、市民卡就寄上门了,哪儿都不用跑!”陈女士告诉记者。

  越是难点、堵点,就越是要去突破,今年以来,义乌市公安局以更高标准衡量改革成果,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部门联办、部门合办、无证通办、全城网办”等实招硬招,实现工作领域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开启了改革新时代。

  从出生到死亡

   打破壁垒进入数据“共享时代”

  出生与死亡,都是涉及民生的关键事。然而过去,跨部门、多层级的办理流程,让老百姓办事“跑断腿”。为回应群众关切,义乌公安依托全市“跑一次没办成”投诉窗口,广泛收集老百姓意见建议,多次与其他相关部门开展对接和梳理,明确各职能部门职责,加强信息共享,打破数据壁垒,全力推动“部门联办”。

  除推出新生儿“四合一”一站式办理外,前段时间,针对死亡事项办理程序繁杂现象,义乌公安联合民政、卫计、人社等多个部门,推进人员死亡关联事项“一窗受理、部门联办”,全面让百姓办理“身后事”一简到底。

  改革前,办理死亡事项相关手续时,死者家属要跑村(居)委会、镇(街道)、卫生院、派出所、殡仪馆等部门,办理文明治丧协议、死亡证明、死亡医学证明等手续。改革后,市民在殡仪馆即可填写和办理死亡登记,由殡葬部门收集户口注销所需材料,传递到公安部门办理注销手续,通过数据共享实现了死亡人员火化外关联事项零跑腿、零证明。

  今年6月新政施行以来,新生儿系列业务已办理800余件,死亡联办业务已办理303余件。“两项‘部门联办’的举措落地后,每年至少能为办理相关事项的群众省跑5万趟。”义乌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涛表示,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任督二脉”被打通,改革的覆盖面和触角在进一步延伸,老百姓得到的实惠和方便会越来越多。

  如近日,义乌公安就与华侨办推出了《华侨回国定居证》申领和华侨回国定居落户联办业务,将原先办理时需在外侨办、公安部门跑四趟的流程,通过改进,在公安部门便可一站式办理。

  从刷脸即办到无证通办

   公安窗口进入“无证明时代”

  据了解,自今年4月份推行“刷脸”办证服务以来,义乌公安窗口刷脸业务已覆盖到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机动车驾驶证申领,港澳商务签注单位登记备案等43项业务中。同时,除了义乌市365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义乌车管所、驾考中心及辖区派出所均配备“人像识别身份验证系统”,办事群众不需要携带任何证件即可办理。

  “刷脸”办证服务自开通以来,已办理业务47000余件,全年可为15万群众带来便利。尤其是外来建设者异地身份证业务,通过刷脸,改变以往需提供户口本等能证明材料的规定,真正实现“无证通办”。

  “群众办事除了不用证明我是我,也无需再提供‘我妈是我妈’各类奇葩证明。”义乌市公安局人口分局行政审批大队大队长许娟民介绍,在公安内部取消23项证明的同时,凡相关部门要求在公安开具证明的,全部通报至市“跑改办”列入整改,倒逼这些部门取消证明,打开数据共享通道。

  通过多方努力,今年以来,已经有九类户籍业务申请材料直接取消,不再需要提供;八类户籍业务申请材料可通过数据共享查询的,不再需要提供;七类户籍业务申请材料涉及市内的,通过部门核查获得,不再需要提供。全局事项材料由801份缩减至203份,平均每项1.1份,57个事项实现“无证通办”。

  如改革前,市民在办理更正出生日期时,材料不齐的,需自己到档案馆查询能证明真实出生日期的各种原始依据材料。改革后,公安与民政局、档案馆等部门建立对接,涉及市内的核查材料,全部由部门内部核查流转,不再需要市民自己提供。

  从网办率提至65.7%到减窗56.7%

   群众办事进入“网络时代”

  今年4月9日,义乌一网通办事平台“义网通办”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线,截至目前,义乌公安所涉132项民生事项中,除8项需采集符合特定规范的人像指纹信息不能实现全程网办,已有124项实现网上办理,网办总量达628603件,日均7134件。

  针对需申请人到现场签字确认,原先无法网办的22项户籍业务,义乌公安在全省率先实现签字环节前移,实现网上办理。自7月27日突破该瓶颈以来,网办量迅速提升,户政事项网上办结率由8.7%上升至目前的65.7%,有42项户籍业务实现“零跑”。

  “办理人注册、登录账号后,在‘义网通办’选择要办理的业务,点击‘办理’即可。如果有疑问,还可点击办事指南。”义乌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人口分局局长金志茂表示,通过在“义网通办”打造“网上公安局”,原先需要群众跑腿甚至多次跑腿的事项都能实现零跑。如外省户籍人员办理户口迁入业务,原本需往返至少跑3趟,现人在外地就可通过“义网通办”平台完成整个落户手续。

  值得一提的是,在义乌各公安窗口,包括警务室,都设置了义网通办“网上公安局”自助体验区,并专设人员引导,通过帮着办、带着办,让群众更多体验网上办事的方便快捷。同时,依托“警医邮”打破时空限制,实现车驾管、户籍业务全城办,让市民365天均能享受“警医邮”委托办、就近办。

  随着网办量的增加,以及“全城通办”等政策的实施。记者了解到,义乌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的日均业务办理量由550件降至280余件,办事窗口由原先的30个减至13个,减窗率达56.7%。可以说,窗口的减少,减的不是服务质量,更多的是服务效率的提升,是老百姓“最多跑一次”的真实写照。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