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一滴滴司机强要“好评” 好评率还有意义吗?

发布时间: 2018-09-03 10:05:1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季俊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义乌李女士反映称,她在乘坐滴滴快车到达目的地后,竟然被滴滴司机强制要求“五星好评”,还必须要在下车前评完。

  “好评信用应该是由乘客根据乘坐体验刷出来的,这样才有助于给其他乘客参考。”李女士表示,是不是给司机好评应该是乘客的自由,司机这样的要求实在不妥,滴滴公司也应该出台相关规定整治这样的行为。

  强要“五星好评”,还要点赞一段话

  当天早上,李女士和往常一样打了一辆滴滴快车前往公司上班。李女士说,这是她第一次打车离开后没有对司机说一声“谢谢”,反而被司机吓到。“司机将我送到目的地后,却被他强要‘五星好评’。”李女士说,在她刚准备下车的时候,滴滴司机就开口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李女士说,听到该司机的诉求后,她没有多想便一口答应,一边在手机上进行付款,一边用手开车门,却不想车门并没有打开。“滴滴司机说让我在车上给他先点个‘五星好评’,再开车门。”李女士表示,她已经答应给司机好评,在下车后可以一边走一边给好评,但司机却坚持让李女士在车上完成评价。

  “眼看着就快要上班迟到了,我也不想和他争辩,就妥协了。”李女士虽然有些气愤,但想着也不是什么大事,就按照司机的要求在车上给了他一个“五星好评”,完成后要求司机开车门。可没想到的是,该滴滴快车司机却变本加厉,还要求李女士在“五星好评”后给他写一句赞扬的评语方能下车。

  李女士说,她当时觉得很不合理,哪有司机这样强迫乘客又给好评又写评语的,就当场和司机理论起来。“这个司机看我不愿意写,就一把把我的手机夺过去,想自己写评语。”她说,该司机拿着她的手机一直在找“滴滴出行”的APP,却怎么都找不到。为了不影响上班,李女士再一次妥协,把手机拿回来,问他要写什么评语,最后按照司机的意愿写了“义乌好司机车辆干净”几个字,写完司机才“放”她下车。

  对此,李女士认为,如果滴滴司机一切的服务都还可以,给他一个“五星好评”并无不可。滴滴司机也不容易,“五星好评”也是对他的一种认可,其他乘客也可以根据司机的好评率来判断是否乘坐,但是像这样强迫乘客给他好评的行为并不可取,所得的好评率也并不真实。

  多人反映遭遇此类情况,这样的好评失去参考意义

  除了李女士之外,滴滴司机强要“五星好评”的情况屡见不鲜,记者在本地某论坛以及本地一些微博中看到,很多网友都遭遇过此类事件。

  记者联系了论坛及微博中一些遭遇类似经历的网友,发现她们基本上都是女性,并且80%都选择了妥协的方式。网友“小彦彦小姐姐”表示,她在乘坐滴滴快车前往义乌火车站时,滴滴司机就一个劲儿地要求她到站后给他点个“五星好评”,甚至在离目的地还有500米左右就结束订单,让她开始评价。“当时人在车上,完全没有办法,只能按照滴滴司机的说法做了。”“小彦彦小姐姐”说,她当时在选择滴滴快车时,还专门进行了刷选,看到好评率达到95分才决定乘坐的,没想到竟然会遭遇这样的事情,如果好评率都是强制向乘客索要来的,那这样的好评率就没有任何的参考价值了。

  网友“疾风劲草”认为,在遭遇此类事件时,一定要保持自己的立场,根据滴滴司机的实际情况进行评价。“我的性格就是这样,司机越强制要我怎么样,我就非要反着来。”他说,前段时间他乘坐滴滴快车从市区江南到恒大,到达目的地后也被司机强要“五星好评”。他说,原本看司机挺准时的,服务态度也很好,本来就打算给他好评,但当司机强要“五星好评”时他却果断拒绝了,并要求司机立刻开门,不然就报警。他说,这样的不正之风绝对不能助长,不仅破坏社会风气,对其他参考好评率选择滴滴快车的乘客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体现。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处理此类事件的时候,保证自身安全还是应该摆在第一位的,事后可记下该车的车牌号、电话号码等相关信息向相关部门进行举报。近日,北京一名男子没有按照滴滴司机的要求给他好评,在车上和司机发生激烈争执而吃了亏。到达目的地之后,该男子表示现在不想评论,准备下车之后再说,却不想自己的话语激怒了司机,在车上发生打斗,全程约10分钟,后来为了脱身只好向司机求饶道歉,事后向警方报了警。

  对于滴滴司机强制索要好评的现象,记者致电滴滴客服进行咨询。滴滴客服告诉记者,在滴滴司机的薪酬体系中,乘客对司机的评价确实是一个重要考量指标。目前,乘客对司机的评价分为五星好评、四星中评和三星及其以下的差评。即便是总体评价为“比较满意,仍可改善”的四星中评,乘客也必须在评价体系给出的“道路不熟”“服务态度恶劣”等6个不满意选项中,至少选取1项,才能给出。

  该客服表示,在滴滴司机的队伍中的确存在一些不文明的司机,特别是在行车途中与乘客发生不愉快的个别滴滴司机,他们担心乘客下车后作出不利于自己的评价,而强行要求顾客在下车前给予好评。对滴滴司机的此类不文明行为,一经查实,滴滴公司将予以警告;情节严重的,将封停其账号,维护乘客合法权益。

  此外,乘客在乘坐滴滴车辆时,如果发现不正常的情况,要及时报警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