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图评天下 正文

“爽文版辞职信”,不宜追捧效仿

发布时间: 2018-09-04 09:23: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张萍

  近日,杭州姑娘一封辞职信,被不少网友和自媒体引为谈资。

  辞职理由倒没有“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式的浪漫,而是细数了公司领导的“七宗罪”,桩桩扎心。不知道老板看完作何感想,网友们看完一边倒地拍掌称快,“杭州裸辞女孩打脸多少领导”“现在的领导骗不了90后了”,类似的解读不少。

  一边倒的夸赞之余,倒是想提醒一句,靠辞职来向领导传情达意,并不是成熟的职场表现。杭州姑娘在辞职信中控诉加班时间过长、没时间谈恋爱、节假日要值班、工资没有提升、同事相处不愉快等等问题,几乎都是每个职场人都会遇到的困扰,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就辞职,那就没有任何人能在职场上成功了。骂老板“沙雕”,裸辞了事,看上去最能解决眼前问题,只不过是把问题和困难带入了下一份工作。

  领英的一项调查显示,95后的第一份工作离职时间平均只有7个月,因此表扬90后真性情的不在少数,但反过来看,这份调查呈现的可能是缺乏职场基本沟通技巧的群体性困惑。有了想法去良性沟通、健康争论,理性争取、顾全大局,尊重领导、坦诚相待,勇于担当、展现价值,适当忍耐、寻找机会,这些职场人应有的美德被大大低估了,它们不应该只被解读为媚上屈服、没有个性。

  追捧这种“爽文版”辞职信,并不能缓解劳资矛盾,只能证明不能快乐工作的人太多了。爽文、爽剧,唯有“爽”字能赢得人心,一言不合就辞职这种90后中间常见的剧情,是一种很具“爽”感的新闻,它演绎了很多人想做而不敢做、没有做的选择,因而被追捧。但是叫好者虚拟地爽一把,代价却要当事人来背。企图效仿者可能还是要倒转过来想想,之所以这么多人想辞未辞,自然是因为随意辞职不上算、不理智。爽文、爽剧看完就罢,这种“爽文版”辞职信也不宜效仿,更不宜鼓励。说句不怕扎心的话,从杭州姑娘辞职信体现的逻辑归纳能力和语言表达水准来看,3500元的工资水平可能是个比较中肯的市场价。

  毋庸置疑,90后正在变得特别。对于90后的评价,无论是好还是差,不同人的评语常常呈现两极化趋势。有认为90后可能是中国最正常的一代,也有说90后拖垮了一个时代;有说现在的领导骗不了90后的,也有认为领导痛批95后下属的。他们一边疾呼租不起、病不起、消费降级,一边又裸辞、走人、不伺候。每一种印象看上去都有理有据,却总让人觉得哪里怪怪的。因为当有人试图把一代人的特质浓缩为一两个标签时,总会因为人和人之间区别过大,而显得力不从心、有失偏颇。

  职场上的90后到底值不值得信任,最终还是根据个体的努力来下断语。90后想要让领导正视自己的价值,需要用自己对工作的贡献来说话。即便在岗位上实在呆不下,那也是买卖不成仁义在,鱼死网破的“爽文版”辞职信,新闻里看看就罢了。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