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网络辟谣平台>权威辟谣 正文

九年义务教育升级为十二年,中考将取消?杭州市教育局:别再传谣了!

发布时间: 2018-09-06 14:31:50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姜晓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天,一则关于取消中考的消息在网上疯传。有媒体报道——“中考将取消!九年制义务教育将升级为十二年制!”很多家长群一下炸锅了。昨晚,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消息不准确,不要再传谣。

  网上传的消息,提到了一份文件——《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其中提到,随着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普及,十二年制义务教育早就被提出来,据悉新疆预计在今年基本实现十二年制义务教育,这对于提高国人素质,营造更高的社会氛围有很重要的作用。《攻坚计划》的总目标是到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适应初中毕业生接受良好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这次改革也就意味着,这些学生以后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都可以“不花钱受教育”。

  文章还提到,中考也将取消。对为什么取消中考,文章中是这么解释的:义务教育推广初期,高中入学比例很低,中考是选拔谁能进入高中的关键手段,并且仅有一次机会,一锤定音。而根据总方向,未来90%的孩子都可以上高中,中考几乎只剩下一个作用,就是选拔哪些孩子进入哪些高中,也就是对孩子分层。

  真的是这样吗?

  昨晚,快报记者采访了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这个解读不正确,这个说法教育部早就辟谣过了!

  “普及高中教育和高中教育义务化不是同一个概念,杭州的高中普及率有96%多,早就超过教育部要求。当时教育部出台这个方案主要是针对中西部地区,那边很多人读了初中就工作了,所以教育部要提出这个目标。取消中考的说法更是不成立,杭州还在认真制定新的中考政策。”

  教育部在去年就曾发文辟谣

  我们在教育部网站上查询到一份新闻发布,日期是2017年12月5日,其中就明确辟谣:高中纳入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取消中考不属实。

  文件指出:“当前,还不具备把高中阶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条件,高中阶段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加快普及步伐,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教育的需要。针对近日网传‘九年义务教育升级为十二年制,中考将取消’的消息,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回应表示,现阶段不可能将九年义务教育升级为十二年制。”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解释:“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了《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但普及、义务和免费是三个不同的概念,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重在解决有学上的问题,不是将高中阶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或者实施免费教育。”

  同时,针对“中考将取消”的消息,教育部负责人明确表示不属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总体部署,教育部于2016年颁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我们一直强调,本次改革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并不是取消中考,而是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减轻学生重复备考的负担和压力。”

  “改革是对原有中考制度的改进和完善,旨在建立新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更好发挥考试招生制度在推进素质教育中的正确导向作用,促进教育公平。目前教育部正在积极指导各地按照文件要求,结合实际细化制定本地中考改革实施意见。”

  杭州的新中考政策还在制定中

  近几年,杭州的中考政策没有太大变化,不过未来会有比较大的调整。

  去年年底,浙江省教育厅出台了浙江新中考改革方案。取消保送,实行名额分配制是新中考改革最大的亮点——招生名额以初中毕业生人数为主要依据按比例分配到初中学校,其中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分配比例从2018级学生开始不低于60%(现已经达到50%以上)。

  其中还提到,高中学校实施自主招生,总数量原则上不超过招生总数的20%。自主招生包括特长招生和特色招生两种方式,其中特长招生控制在5%以内。拓宽人才成长通道,为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提供上高中的多种渠道。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的特长项目,可以跨设区市实施招生。

  目前,杭州新中考政策还在制定中。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