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消防在线>“全民消防”大访谈 正文

第五期 智慧消防义亭经验访谈

发布时间: 2018-09-06 15:39: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主持人口播:】全市都在推进智慧消防建设工作,那么智慧消防是什么?跟我们老百姓有什么关系?今天我们请到义亭镇政府党委成员黄志宇委员跟我们一起来聊一聊。

  黄委员您好!

  主持人好,大家好!

  【1问:】义亭镇推进智慧消防建设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智慧消防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义亭推进智慧消防是从17年5月份开始的。

  义亭智慧消防站是基于智慧消防物联网大数据平台,线上线下互动结合的一站式消防安全管理服务站,以“3分钟到达”为原则,建立由7名专职消防员组成的团队,为辐射范围内企业提供全系列消防安全托管服务。通过消防管理服务站,可以构建全方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体系、检查整改体系、应急救援体系、安全培训体系,打造基础工作信息化、隐患排查规范化、消防安全服务“专业化”、火灾预警防控“自动化”、灭火救援指挥“智能化”、培训教育常态化,实现消防安全“全覆盖”,真正实现单位主体责任有效落实、消防安全隐患及时消除、应急处理能力大幅提高的管理目标。

  【2问:】一年多以来义亭镇推进智慧消防取得的成效有哪些?

  【答:】“智慧消防——义亭经验”得到了高兴夫副省长、杨国宏总队长的充分肯定。义亭智慧消防成立以来义亭镇火灾数据、单位管理都有了明显改善。一是消防基础台账更加健全。建立消防档案静态数据库,将辖区消防资源分布信息、单位消防设备设施信息、易发事故的重点部位信息等通过大数据平台呈现,大到全镇辖区消防资源分布、小到社会单位消防点位设备完好情况一览无遗,消防基础台账更加清晰、全面。二是消防设施功能更加完善。智慧消防站建设将辐射单位的消防设施维保、检测等纳入服务内容,对全镇社会单位的消防基础设施进行全面修复维保,目前全镇消防基础设施完好率达到85%以上。三是消防应急处置能力更加突出。建立智慧消防站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实现微型消防站和社会单位义务消防队联防联动,早期处置。目前义亭镇工业园区宗地企业已全部建立厂区义务消防队。

  【3问:】义亭镇智慧消防下一步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义亭镇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智慧消防在各领域中的应用,建议将系统使用及数据应用作为镇政府工作检查、考核的手段和依据,进一步明确工作内容及考核办法,创一条数据应用、企业管理与工作考核相结合的新路子。

  【4问:】义亭推进智慧消防我们老百姓的反应如何,特别是义亭的这些企业主们支持吗?

  【答:】目前义亭镇一完成企业100%接入智慧消防的目标,企业主对智慧消防是非常支持的,接入“智慧消防”中心后,通过一站式打包服务,提高技术人员利用效率,大幅减少企业在人员、维保、检测、评估等消防服务费用。以位于义亭镇的义乌市风采印刷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建筑面积7926平米,未接入智慧消防站之前企业消控室需4人值班,人员成本每年24万,加上维保、评估、检测每年每平米1.2元,企业每年在消防安全投入约25万元。接入智慧消防站后,消控室值班人员数减半,由中辰消防提供专业消防安全服务,维保、检测、评估控制在每年每平米6毛,企业每年消防安全投入约为12.5万,减少一半。

  【5问:我们还是用数据说话哈,义亭接入智慧消防后火灾数据是否有所变化?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情况是否有所提升?

  【答:】义亭镇火灾起数较去年同期下降64%(50%),未发生亡人及有影响的火灾事故。今年4月21日,义亭镇相宜路厂房因机器设备线路短路引发火灾,厂房内烟感报警器感应后通过智慧网络触发智慧消防站平台报警,接到报警后智慧消防站工作人员迅速出动,3分钟内到达火灾地点,并指导厂区员工通过专用灭火器将火灾扑灭,未造成重大损失。

  接入智慧消防后义亭已完成所有企业员工的100%培训的目标,通过员工培训,企业员工对发现火灾隐患、处理初期火灾、疏散人员等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这对企业火灾事故防控是非常有利的。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