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景区门票降价要真降

发布时间: 2018-09-07 10:01: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郑亚丽

  近日,关于景区门票降价的好消息不断。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部署,9月底前,一批重点国有景区门票将降低。

  在一些已经明确降价的景区中,新疆喀纳斯、白哈巴、禾木通票旺季票价从295元降至195元,陕西华山风景名胜区旺季门票价格由180元降为160元,曲阜“三孔”景区联票价格由150元降为140元。这些门票降价,少则十元,多则上百,无疑是给即将出行的游客送上一份省钱“礼包”,少一点门票支出,总归是一件好事。

  但是,仔细查看这份降价名单,还是能发现一些“端倪”。比起票价本身,一些景区10元、20元的降价幅度就是象征性做做样子。这些景区,不知道是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只能降这么多,还是为了响应政策应付了事草草降价。显然,这种涨价“跑得快”、降价“小步走”的行为缺乏足够的诚意,看着是降价了,对游客来说,却没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

  真的降不下去吗?对比国内一些知名5A级景区,动辄几十、上百元的降价是有的,而一些景区名气不大,价格却守得很牢,所谓的10元降价也只是出来显示一下“姿态”,完成任务罢了。自我审视一下,真的再无降价空间了吗,答案可能是有,但囿于目光短浅,只看到了门票收入,看不到门票降价后大量游客涌入带来的产业链“繁荣”。说到底,这些景区只想待在舒适区,不愿意触及既有的“奶酪”,既然上面有硬性要求,就配合“表演”一下。

  景区门票降价,这本是一个好现象,值得鼓励。虽说是由政府主导,景区贯彻执行政府工作报告精神,但从大幅度降价中能看出,一些景区已经跳出“门票经济”的窠臼,转而投向从产业到服务开发这盘大棋。一来刺激游客的出行热情,二来推动旅游业的拓展升级,于游客于景区来说,都是双赢。

  而那些“惺惺作态”降价10元的景区,态度还有待提高,发展的眼光还需放远。不论是政府的干预还是景区自身发展需求,放下价格的“架子”,敞开怀抱迎客,都是一个景区从“小规模”迈向大发展所必经的“牺牲”。以西湖为例,自2002年推倒环湖围墙,也就放弃了高额的门票收入,但却带来了杭州旅游市场的欣欣向荣。放眼国际上一些著名景区,门票收入只是其中一部分,但因低价或者免费票价,旅游便从狭隘的卖门票延伸为带动当地的各行各业,可见,以小博大也是一种智慧。

  旅游并非关门算小账,而是与整个社会联动的过程。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对出游需求的不断增加,景区门票降价是顺势而为,符合发展规律。既然降价就要真降,你拿出气量,游客就能带来人流量。所以奉劝那些吝啬降价的景区,小舍能换来大得,真实惠才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