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七旬退休老师缘何生活困顿 当年学生送来希望

发布时间: 2018-09-11 09:05:2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金少奇在向学生讲述晚年的不幸遭遇

  “想不到我当年的老师,现在的生活竟然如此潦倒困顿。”教师节前夕,浙中新报新闻热线85252000接到一位永康读者的来电,希望义乌的社会各界能够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多多关心这位老师。

  因病致贫

  一日两餐都保证不了

  这位读者说的退休老师名叫金少奇,今年74岁,家住义乌市上溪镇吴店下宅村。

  金少奇大学毕业后,在义乌师范学校一直任教到学校撤并(1999年,义乌师范学校并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当时,他离退休还有几年时间。金少奇没有与多数老师一样到金华任教,而是选择了提前退休,回老家每月领取打了8.5折的退休金过日子。

  “打折后的退休金,每月有六千多元,金职院会按时打入他的账户。”金少奇的儿子金剑今年34岁,他说,父亲生活非常节俭,一家三口主要靠父亲的这笔退休金过日子。

  10多年前,金少奇突然患病,手臂抖得厉害,人也站不稳,上医院一查,患了帕金森综合征。为了医治金少奇的帕金森病,金剑隔三岔五要陪父亲上医院,每月药费就要好几千,生活开始吃紧。更让金少奇没想到的是,金剑大学毕业后不久,精神出现了异常(患上“强迫症”,生活都不能自理)。妻子无法承受一家两口“残疾人”的事实和巨大的经济、精神压力,选择了离家出走。2014年下半年,无法正常站立行走的金少奇到浙二医院做了脑部手术,仅安装脑波器就花了26万元。“装上脑波器后,帕金森症状是被控制了,但他依然行动不便,说话能力很差。”金剑介绍。

  今年上半年,为了医治儿子的“强迫症”,金少奇下狠心将存折里剩下的钱,都取出来给他做手术了。此后,家里生活完全陷入困顿,一日两餐都保证不了。

  众学生爱心捐款

  助老师渡难关

  前不久,金少奇曾任教过的一个“义师班”举办同学会,去金少奇家邀请他参会,意外发现了他家的“窘状”——家里一片狼藉,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甚至没有卫生间和厨房间。由于长期营养不良,金少奇父子俩身体都很脆弱。

  一问才知,昔日在课堂上“满面春色”、桃李满天下的金老师,现在过着穷困潦倒的苦日子,于是把他的遭遇和家里的寒酸样编辑文字并配上图片发到了同学群里。“消息一出,同学们马上爆开了,纷纷提议给金老师捐款,让他也能和其他老人一样安度晚年。”义师933班的林同学说,两天时间,相关消息就在金少奇曾经任教过的班级同学群里传开了,一场爱心捐款活动随之展开。短短几天,10多万元现金就先后送到了金少奇的手中,金华各县市的义乌师范毕业生后续捐款还在进行中。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