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从企业家到师者,马云的决然转身教会了我们什么?

发布时间: 2018-09-11 10:21: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张萍

  流传了好几天的马云退休传闻,终于在教师节这天尘埃落定——马云本尊以一封信息量满满的“传承计划”,公开了自己在阿里最后的“职业规划”。生日在教师节、创立公司在教师节、以教师身份自诩、今后投身教师事业,马云身上的“教师元素”很多,但这个男人值得学习的师者之风远不止表面这些。

  敢于直面改变,马云从企业家到师者的决然转身,教会给了人们的第一件事。马云在采访中拿比尔·盖茨举例子时说:“我永远都无法和他一样富有,但是我能比他更早地退休。”54岁,对一个企业家来是风华正茂的年纪,掌控一家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如果愿意,马云远远未到急流勇退的时候。但是从2013年阿里的CEO易位,到不再为“双十一”晚会压轴演讲,到退出公司日常管理转而频繁出现在各类国际会议和演讲台上,马云的退场早经规划,并非一时起意。这种选择打破了帝王将相对权力“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式”留恋,这种主动离场,方显自信人生二百年的智者风度。

  慈善事业应是富人的归途之一,弘扬“慈善文化”,师者马云作出了表率。中国有“达则兼济天下”的人文传统,企业家中间虽然也有牛根生、曹德旺这样富而有仁的例子,却鲜有像股神巴菲特将80%的财富都捐给盖茨基金会、扎克伯格捐出99%的Facebook股票这样吸引世界眼球的慈善大手笔。马云放手4000亿美元生意,转而投身教育慈善事业,把身份名片换成“乡村教师代言人”,是中国企业家慈善意愿的一次极大释放,他如何用经营阿里的经验做教育慈善也令人期待。

  企业是制度和人才延续的,马云深谙此理。马云的离场预告当然不仅事关个人,“传承计划”中马云尤其强调了自己敢于放手的原因,在于企业探索谋划已久的治理制度、文化体系和接班人体系。要打造一个102年的“互联网的经济体”,解决全球1亿个工作机会,服务20亿的消费者、为1000万家中小企业创造盈利的伟大企业,阿里巴巴选择依靠制度和人才梯队而非个人魅力。这种看上去理所当然的现代性企业特质,仍为今天许多企业所欠缺。

  价值中空或者价值虚伪化的企业,路必定是越走越窄,师者马云给世界留下了一条善意短信。马云留下的阿里不是一个完美的王国,但环顾四周,不管是京东、腾讯、百度还是后起之秀拼多多,近期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危机,阿里一路走来也有危机,却能不断收割舆论好感,与创始人不断重申的价值取向有关系。“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帮助中小企业、年轻和妇女发展,只有不断为世界创造价值,企业才能得道多助,基业长青。

  拥抱梦想从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马云演绎了最真挚的重返初心。“世界那么大,趁我年轻,我想试试,万一实现了呢。”年轻人中间流行丧文化的时候,54岁的马云却说出这样的话,足以让人燃起对生命的可能性的信心。福原爱在节目里说:“不是乒乓球里有人生,而是人生里有乒乓球”,学会用不同阶段的选择填满人生,而非让人生一次次被填满,倾心教师事业的马云终于走上了梦寐以求的“讲台”。

  马云的离场预告解读,千人千种,如果你我愿意保持谦逊,或多或少可以从这位传奇人物身上中受教。师者,传导授业解惑也,祝愿马云开启新的旅程,继续为世界贡献师者箴言。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