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张静:坚守教学第一线 用爱心传播知识

发布时间: 2018-09-12 08:47: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张静在课堂上

  张静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辅导数学

  中国义乌网9月12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在稠城第一小学朝阳校区611班,大部分学生不仅数学成绩优异,而且懂得安全急救的方法,教他们学会这些技能的正是数学老师张静。

  张静是义乌市稠城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小学高级教师。从教27年来,张静始终坚守在课堂教学第一线,先后被评为义乌市小学数学教坛新秀、金华市小学数学教坛新秀、义乌市课程改革实践与探索先进个人等,在义乌市小学数学教师基本功比武中多次获一等奖。同时,她还被评为义乌市红十字先进个人,编写出版了校本安全教育教材《倾听花开的声音》一套6册。

  开学第一天总会收到鲜花

  “这是我以前的学生开学时送我的鲜花,漂亮吗?”9月10日,张静拿着花开心地说。这十年来,每个学期的开学第一天,她都会收到一束邮寄来的鲜花,送花的是她曾经的学生小超,现在已是温州的一名公务员。

  原来,20多年前,张静任教的三年级班里来了一名温州籍的插班男生,名叫小超。在入学测试时,小超语数两门课总分不到60分,差点被学校拒收。张静接手后,每天利用午休、放学后的时间给他单独义务辅导功课,经过努力,小超的成绩名列班级前茅,甚至在义乌市奥数竞赛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在小超眼里,张静老师改变了自己的一生。自打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小超每个学期开学第一天都会给张静老师送一束鲜花,以表达对她的感激之情。

  去年起,因工作调整,张静除了担任城阳校区的党支部书记,还兼任朝阳校区的校长,并任教六年级一个班的数学。虽然教学任务、行政工作、党建工作事务繁多,但是她不放松教学进度,特别关注班里的学困生。

  “学困生往往都会有些自卑,如果老师不帮他们,这样的自卑可能会伴随孩子的一生。”张静说,班里原先有五六个孩子基础比较薄弱,经过她的教导和学生自己的努力,有的孩子期末成绩提高到了80分。

  凌晨4点半起床去上班

  2013年,学校安排张静负责食堂工作,这对平时极少逛菜市场、开伙做饭的张静是一种挑战。自己能胜任这份工作吗?张静决定接受这份挑战。

  在当年新学期开始的前两个月,张静每天清晨4点半就起床,与学校厨工一起逛菜市场,了解菜价、学习饮食搭配、学着与供应商砍价。在她的管理下,学校食堂被评为义乌市首批A级食堂、浙江省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

  之后,学校任命张静担任校总务主任,接手工作后,她连续几个暑假负责学校的基建工作,以校为家。近年来,学校建成了首个安全体验教室、安装了先进录播设备、云课桌等设备,她还参与学校无线网络、多功能厅影音系统改造,急救培训专用教室等多项工程。“不懂没关系,只要用心学习,就一定能做好。”这既是一句张静经常用来鼓励学生的话,也是她为自己加油打气的话。

  参加公益活动传播爱心

  上个星期,张静带着自己班级的学生前往城阳校区,为其他学生讲授安全急救知识,“学习安全急救知识要从小学抓起,除了学生,我们还会在家长会上开展急救知识培训,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张静说。

  不管在哪个校区,张静都积极推动学校“红十字”工作,在她的努力下,学校被评为义乌市红十字示范学校、金华市红十字示范学校、浙江省红十字达标学校,她指导学生参加的综合实践活动《我是小小急救员》获得省一等奖。2015年,张静还编写出版了校本安全教育教材《倾听花开的声音》一套6册。

  2006年,张静加入了爱心公社,每年参与爱心公社开展的“爱心书包漂流”活动。她还在春运期间到客运站当志愿者,给低保户、残疾人、环卫工人送温暖,暑期为环卫工人送清凉等,被评为义乌市年度爱心义工。受父母影响,张静的女儿也成为爱心公社的志愿者,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并将自己的奖学金、压岁钱用于公益活动。

  在张静的影响下,如今,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参与公益活动,有的学生回老家上学后,依然通过张静为贫困孩子捐赠“爱心书包”。

  在张静家里,有一本笔记本,上面清楚地记录着对“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形象注解。“这是我父亲的笔记,他也是一位教师。”张静说,正是因为父亲的严格要求和鼓励,才让她对教师这个行业有着不一般的坚持,她一定会用心教书育人,不辜负老一辈教育人的期待。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