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打造5分钟“灭火圈” 义乌革命老村引入“智慧消防”

发布时间: 2018-09-12 19:19: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陈文青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2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陈文青 编辑 刘蓉)“我们每半个月对微型消防站进行指导,并深入出租房进行演练,以练为战,提升战斗力,确保关键时刻发挥作用。”近日,义乌消防支队联合上溪镇消防工作站对辖区微型消防站例行检查时发现,上溪镇塘西村变化喜人,全镇乃至全市的微型消防站建设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据上溪专职消防队队长余根喜介绍,塘西村是革命老村,全村共有472人,238户,流动人口2600多人,出租房520间,出租房安全管理难度大。这次为期四天的检查,发现该村村内消防通道畅通,车位规划整齐,楼梯口安全出口畅通。在消防设备配置上,村里为520余间出租房添置了灭火器、“消防四小件”、烟感报警器等消防基础设施,安全状况整体良好。

  “我们主要做法是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从安全宣传和日常巡查两方面入手,‘堵疏结合’进行整治。”塘西村村书记吴荣庆说,他们还引入了“智慧消防”管理系统,完善微型消防站建设,服务出租房“最后一公里”。

  现在的塘西村,在日常消防监管上,时刻能看见党员志愿者的身影。在消防“四小件”下发后,他们组成了专门的服务队,定期对租户和房东集中进行培训,平日里则会带领联防队员对出租房逃生通道是否堆放杂物,电动车充电是否安全,出租房是否使用煤气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隐患消除,受到了房东及租客们的点赞。

  此外,为杜绝电动车火灾隐患,该村也已和全市许多村子一样,安装了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及“智慧烟感”和“智慧门禁”等智慧监管系统,并将出租房管理信息录入“云系统”,以加强流动人口管理。

  “出租房的信息都已生成二维码张贴在每户门口,只要拿出手机扫描这张二维码,居住人员信息、消防设备配置、消防安全培训等一目了然,便于我们查漏补缺,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吴荣庆说。接下来,在建立微型消防站,破解城区消防站“远水难解近渴”难题基础上,塘西村将为党员消防志愿者配置战斗服、微型消防车等消防装备,构建5分钟灭火圈。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