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别让担心“少年娘”,遮蔽了真正的成长问题

发布时间: 2018-09-13 08:54:5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张萍

  关于“少年娘则中国娘”的讨论持续至今,依然热度不减,不断有媒体和个人加入到讨论中来。在“苟日新日日新”的舆论场中很罕见,说明这个话题真正为人们所关心。

  一个时代的年轻人应该有什么样的风貌,这样的话题值得被拿出来讨论。但是首先应该确定这是不是一个真命题,到底是少年变娘,还是只是少年偶像看起来变娘。两者区别很大,看不惯少年偶像涂脂抹粉,是个人的审美观念。如果为了达成审美观念的统一,杜撰出中国少年正在变娘的事实,从而大加挞伐,其实在引人走向偏狭。

  一般人对所谓娘炮的印象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男性中的性少数派,另一种则是举止偏阴柔的普通男性。前者的逐渐浮现是随着社会包容度提高、这部分人从“柜中”走向“柜外”的结果,而后者应该是某些舆论痛心疾首的对象。不过很遗憾,影视屏幕和互联网上阴柔男性的比例与现实生活中的情况并不能划等号。很多人口水在网上喷了不少了,环顾身边却发现的“娘炮”并不那么常见。

  “娘”派偶像的产生是由多重因素决定的,比如媒体镜头呈现的需要,女性消费力量的崛起,乃至对受众代偿心理的满足——正因为现实生活中缺少讲究、精致的男性,才会寄情银幕。更何况“娘”派偶像只是在特定的场域中扮演阴柔,“可盐可甜”“脱衣有肉穿衣显瘦”在走俏,说的就是有需要“娘”派偶像一样可以把皮肤晒得黝黑,露出八块腹肌,端起冲锋枪演战狼。作为娱乐消费市场上的产品,“娘”派偶像身上的“娘”气不过是一种扮相,可以随时卸除,跟传统戏曲中男性反串的花旦差不多。

  而即便是阴柔审美正在流行,它值不值得如临大敌般紧张,也要打个问号的。伍尔夫说,伟大的灵魂都是雌雄同体。希腊神话和宗教故事中,雌雄同体的大有人在,打破性别局限,不断寻求缺失的那一部分,获得更完整的人性,是智性发展的一种趋势。地理决定论也认为,自然条件越是恶劣的地方,男女的差异性越大。历史上社会经济越是发达,文化当中出现阴柔之风的概率就越大。比如北宋的花鸟,明朝的仕女图,统统算不得阳刚。文化口味的多元化,恰恰是国运昌盛的体现。

  相比担心少年娘则中国娘,更值得担心的是少年暴戾则中国暴戾,少年粗鄙则中国粗鄙等等深层问题。这些年新闻中令人担忧的“熊孩子”越来越多,尿电梯、推孕妇、偷刷父母银行卡为网红刷礼物、沉迷游戏等等。用攻击“娘炮”来掩饰更深层的社会问题,正在成为一时风气,比如《因“娘炮”问题就诊的青少年不断攀升》这类新闻,实质上反映的是一些青少年价值观畸形的问题,他们缺乏人生智慧,经不起走捷径、挣快钱的诱惑,而这个结果与家长的教育直接相关,并不是什么受“娘炮”网红吸引。即使没有“娘炮”网红,这样的青少年也会为其他捷径所吸引。找一个背锅的对象容易,难的是直面教育的失败。

  知乎上有个大兵说的很好:我流血流汗为的就是少年们可以有选择,成为吴京的自由,也有选择成为鹿晗的自由。这种开放的心态值得学习。而当社会把精力放在攻击“娘炮”上时,不利于发现孩子成长过程中真正的问题,不利于及时介入和纠正,那才是对祖国未来真正的耽误。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