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消防在线>“全民消防”大访谈 正文

第六期 义乌市安监局副局长许双源谈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相关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9-13 09:44: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主持人:今天节目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义乌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双源。许局您好,欢迎。

  许局: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好,非常荣幸能和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有关工作。

  【1问:】安全是人与生俱来的追求,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前提,是维持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保障。现代安全经济学“三角形理论”认为:经济为两条斜边,安全是一条底边,没有底边的支撑,这个三角形是不成功的。经济发展再快,没有安全就构不成稳定的三角形。那么目前我市整体的安全形势是怎么样的,许局能不能来介绍一下?

  【答:】好的,刚才主持人介绍了安全经济学“三角形理论”,说明了安全是底线,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安全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安全无小事。守一方平安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个安全人,必须全身心的投入到抓好安全的工作当中,坚持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

  今年1-8月,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30起,同比下降38.78%,死亡31人,同比下降16.22%。其中,工矿商贸行业发生上报事故4起,死亡5人,同比分别下降33.33%和16.67%;发生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26起,死亡26人,同比分别下降39.53%、16.13%。消防火灾事故方面,1-8月全市共发生火灾上报事故242起,同比下降21.43%。全市未发生3人以上较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趋好。

  【2问:】主持人:日前,义乌市下发相关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市范围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根据方案,全市各镇街和相关部门将集中开展隐患查改、执法惩戒和宣传教育等活动,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彻底整治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各项工作。具体有什么样的一个举措?

  【答:】为进一步推进落实我市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实施意见,深化治标更治本行动,按照平安义乌、文明义乌的总要求,根据全市统一部署,8月29日起至12月15日,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打好安全生产“六大攻坚战”(危化品、消防安全、道路交通、特种设备、城市安全和危旧房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六大攻坚战),目的是推动全社会共同来参与安全建设,严防严控风险隐患,有效防范遏制生产安全和消防安全事故,确保一方。

  主要措施:一是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继续推进企业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工作,积极推进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加快小微产业园区和产业创新综合体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通过标准化创建工作,规范企业的安全管理运行机制。标准化创建的核心有3点:一是让企业建立安全管理运行机制,二是鼓励企业全员参与,三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12月底前力争6家企业争创二级标准化。二是开展“出租型”企业整治和宗地企业“六有六提升”行动。通过整治,淘汰一批无安全保障条件和属于“六个严禁”的小作坊,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园和产业创新综合体建设。各镇街要在完成“六有六提升”示范企业创建的基础上,按照《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六有六提升”示范企业指导意见》的要求在宗地企业全面推开。各宗地企业加强信息化运用,健全完善企业“安全户口”,督促企业使用隐患自查自纠信息系统,目前已完成12000家以上,全市危化使用企业741家已全部实现信息化监管,危化品销售实名登记。三是开展“智慧安全”管理中心体系建设。积极推广义亭、后宅、江东等镇街“智慧安全”管理中心体系试点经验,全市6月份召开推进会,会议要求各地根据辖区实际,采取技术支撑、技术+人员服务、技术+托管等方式,合理选点布局,加快建设进度,推动关口前移,健全日常防范处置机制,构建大安全“防控一体化”格局。目前,全市已建成“智慧安全站”(含“智慧消防站”)16个,覆盖325宗地,1148家企业,4个村居,4000余家出租房和“九小行业”,到年前,各镇街要在最复杂区域建设完成至少1处智慧安全站。通过整合消控室集中管理,将影响施救的企业围墙打通,落实消防水源等形式建立完善联防联控体系。四是打好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全力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年底力争所有高层公共建筑配备专职消防安全经理人,高层住房建筑逐栋明确楼长,所有高层建筑按照标准对“一栋一档”进行完善、完成微型消防站建设,高层建筑消控室值班人员等持证上岗率达到100%,所有装有自动消防设施的高层建筑全部接入远程监控系统,高层建筑消防设施完好率达到100%。抓好电动自行车火灾综合治理,按照《义乌市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全面排查整治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维修改装和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厉打击违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不合格电动自行车行为,大力规范维修改装行为,重点推动建设一批集中停放场所及充电设施,力争通过综合治理,实现电动自行车火灾零死亡、电动车火灾明显减少。五是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包吃高压态势,对非法违法行为实行精准打击,倒逼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今年1-8月已立案行政处罚252起,罚款338万。

  【3问:】工商主体最多、流动人口最多、出租房屋最多、重点监管场所最多、高层建筑最多……这是义乌在安全生产工作中面临的局面,对于我们很多在义乌打拼的听友们来说,出租房的安全是深关他们的切身利益的,安监部门有没有什么创新的管理措施。

  【答:】我局在安全理念下,严格依法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做到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一直以来,和公安、消防和镇街一起,深入开展出租房领域安全整治行动。主要有:1.深化居住出租房屋“平安+智慧村居”管理工作。通过配备消防器材(灭火器、应急灯、烟感器、四小件),安装智能门禁等,建立出租房屋“一户一档”管理机制等措施,提升安全管控软、硬件水平。今年,我市将持续发力,对已完成的522个流动人口1000人以上村居创建工作,不断巩固完善创建工作成果;其他还未创建完成的,要继续按照分级分类的创建工作要求,加快创建进度,确保年底前实现全市所有村居(社区)的居住出租房屋创建全覆盖。2.全面开展居住出租房屋安全隐患整治。严格按照《义乌市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八条基本要求》、《义乌市居住出租房十条严管措施》、《义乌市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八个严禁”》等规定,对出租房屋通道堵塞、厨房未独立设置、电线私拉乱接、电瓶车无序充电、一楼店面技术改造不过关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将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坚决取缔三合一场所,实施瓶装液化气减压阀和连接软管“以旧换新”工程,确保每一处居住出租房屋都达到基本安全要求。

  【4问:】许局也是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多年,节目的最后,您有什么意见建议和我们广大的市民来交流一下。

  【答:】安全关乎于生命财产,关乎于家庭幸福,关乎于企业发展,关乎于社会稳定。必须要正确树立新时代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在安全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主动管理,通过不断的提醒、警示、宣传和教育,以增强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培养良好的安全习惯,在全社会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良好氛围。安全工作,在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视下,有全社会共同的关注参与,有媒体的积极引导,全市安全形势会更加稳定向好。

  【主持人:】安全的行为习惯,既是个人平安,家庭幸福的支点,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支点,也是国家兴旺昌盛的支点。规范自身行为,从点滴小事做起,从本质岗位做起,从现在做起!希望我们有所思,有所悟。下期节目再见~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