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王林枫:耕耘教坛廿七载 只为桃李竞相开

发布时间: 2018-09-17 08:59: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王林枫在为学生们上课。

  中国义乌网9月17日讯(商报记者 陈健贤)9月14日上午9点多,义乌二中教务处主任王林枫刚给学生们上完课,就马上回到办公室处理各项事务。与王林枫同一个办公室的同事对记者说:“他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学校工作中,从早忙到晚是他的常态。经常晚上10点多,其他办公室的电灯已经灭了,而他办公室的电灯却还亮着。”

  教育一线的“老黄牛”

  1991年,王林枫大学本科毕业,被分配到苏溪中学任教。当时,作为整个学校唯一一位生物老师,他从周一到周五要给高二、高三的学生上21节课,还得兼生活指导老师。面对如此大的工作负荷,王林枫不怕苦、不怕累,以学校为家,与学生为友。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林枫的认真负责在教育成果上得到体现,他曾指导学生参加义乌市生物竞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囊括全部一等奖,令同行们刮目相看。

  2002年,王林枫调入义乌二中任教,接任一个实验班的班主任,兼任4个班的生物老师。新的学校,新的平台,他一如既往地认真负责,连续几年始终坚守在高三冲刺班的岗位上。王林枫曾接手当时4个理科班中最薄弱的班级,他比往常更加勤奋,除了认真备课、仔细批改作业,还和任课老师深入探讨学生的学业问题,耐心与每位学生沟通,帮助他们克服难题。他牺牲了自己周末的休息时间,在教室陪伴学生们自习,给他们辅导作业。他深入研究学生的学业问题,认真分析总结,每次作业批改完之后,都把错题收集起来,编成错题集,打印后发给学生,督促他们不断消化反思。

  王林枫的心血没有白费,这个曾经最薄弱的班级,在高考中脱颖而出,全班上了重点线的“黑马”达到21人。王林枫的教学成绩不仅得到学校的认可,更让家长们啧啧称赞。也正因为他的认真负责,学校总是把最重要的高三生物教学工作交给他负责。他在义乌二中工作的17年中,有14年都在高三年级段任教。

  从教27年,王林枫教过的学生曾获全国生物竞赛二等奖,获省市级奖的有上百人次。因此他经常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1997年,王林枫还荣获浙江省园丁奖,2012年被授予义乌市首批四星级教师。在众多荣誉面前,王林枫没有停止脚步,犹如一头“老黄牛”,继续默默地耕耘在教师岗位上。

  学生人生的引路人

  在学生的高中生涯中,王林枫不仅是学业上的良师,更是生活中的益友,他总是日夜与学生为伴。课余时间,他陪着学生一起绕校园跑步,让学生们在忙碌的高三时光也能适当锻炼身体;当学生面对高考产生的压力时,他会抽时间和同学们一起去爬鸡鸣山,在登山途中一同挥洒汗水,体验成功的喜悦,以此释放压力;高考期间,他甚至直接睡进了男生寝室,及时宽慰学生,让他们放松紧张的情绪。

  “日出日落,年轮更替,但王老师那爱岗敬业的心不变;潮涨潮落,波涛起伏,可王老师教书育人的情依旧。”王林枫07届的学生金方敏,如今已成为高中老师,他一直不忘王老师的教诲,“王老师是我人生的引路人。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他那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认真执教的精神,他是我们年轻教师学习的榜样。”

  教育发展的践行者

  从2014年起,王林枫开始担任义乌二中教务处主任。为了让教学模式“与时俱进”,他积极推进学校“互联网+教育”工作,探索信息化在教学方面的应用课题。

  “我们学校从2016年开始推行会课平台,利用大数据精准地对学生进行学科化教育。”王林枫一边打开APP,一边向记者介绍,“在这个平台上,老师不仅能布置作业,还能及时了解学生们周末作业完成情况,每一道题目的正确率都会直接显示在上面,我们一看就知道哪些知识点是学生还没有熟练掌握的。使用这一平台,也是对资源的一种节约。”

  教师是文化知识的传递者,也是教育发展的践行者。有人曾经这样定义教育: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是的,从苏溪中学到义乌二中,王林枫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地耕耘在教育这片沃土上,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掌握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还授予他们运用知识的方法,让他们学会发现知识的本领,培养他们发展自己的能力。他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自己的辛勤耕耘和积极进取,必将迎来桃李香满天下的美丽景色。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