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对不起,这个世界没人欠你一个下铺

发布时间: 2018-09-19 10:24: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刘雪松

  一位律师,因为一条《火车换铺有感》的微博,被网友给怼上了。这位有着近200万粉丝的律师发文叙述,某天“我们”带着两个孩子坐火车回北京,买的都是上铺,而且还不在一块儿。上火车后,我们就跟周围的人商量着换一下。

  剧情由此开始。第一个男生,开始答应换,后来说自己腿受过伤,不换了。第二个男生毫不犹豫地说,我只要下铺。律师道,“我们一时语塞”。显然,律师一家没做好被人拒绝的心理准备。最后,两个女孩同意下铺换上铺,也没要差价。

  本来剧终了,很圆满。但律师还是要“有感”一下,对着近200万粉丝这么感道:“至于那两位男生,你们的做法也没错。只是有朝一日,你也会为人父,也有带着孩子出行的时候。希望你们不会遇到当年的自己,遇到的都是乐于助人的女孩。”

  律师没骂人,但这番话,跟公交、地铁上时常出现的“你们也会老的”道德指责,本质上没多大区别。没想到律师这次遭遇的,可能比在火车上遭遇的更让他意想不到。网友反问:你明知自己带着孩子,难道不比别人更提早想办法抢票吗?凭什么别人辛辛苦苦甚至加钱抢来的票,你上下嘴唇一动就换了去?

  凭什么?问得很好。中国社会,可能很多人对于这个问题,并没有好好想过。他们想到的是,我年纪大,你得让我。我带着孩子,你不让我应该让孩子。如果不让,就是不道德、没素质。

  己所欲,索于人。两位男生拒绝换座,本身并无道德问题。只有上铺与下铺的价格不同问题、先买先得的权利问题。按铺号入席,是讲秩序,讲规则。我抢票、我加钱,我为这个下铺准备得比你充分、付出的比你更多,我充分享受我的经济付出、劳动付出,不侵占别人的所得,便是守住了法律底线与道德底线。这有点像一个人,用正当合法的劳动所得,盖的房子大一些。而你却说,你家人口比我多,家里还来了亲戚朋友,咱俩换换房子住。

  火车的上铺中铺与下铺,其实就像旅馆一样,我买到的是一个指定的空间。这个空间就是几车厢、几号铺。你想换,我可以愿意,也可以不愿意。凭什么不愿意就要被指责、被数落?就凭你夫妻俩带着两个孩子?明知要带两个孩子出远门,那你抢票是否应该更积极、准备更充分?你不能说,我把孩子带身边,遇上年轻人,我跟他临时商量,他铁定会跟我换。如果不换,他便欠我一份德。因为我带着孩子。若此,岂不把孩子当成索要别人承让、别人必须承让的工具,当成索要别人道德、不给就是缺德的道具了?那对不起,换了我,我偏不跟你换。因为你带着别人应该跟你换上铺、不换就是欠你的上路的,带的是负能量,而不是带着怯意和敬意。

  出门在外,让妻儿过得舒适些,是大丈夫应有的姿态。但不可能是把责任与义务转嫁到素不相识的别人身上的姿势。助人为乐是境界,你乐,你多做些。但要求别人做到助我为乐,这就强加于人了,是不道德的。得到别人的帮助是意外。人不能把意外得到的美好,当成必需品。中国社会很多人,这点没想明白,然后各种冲突没完没了。都是因为在道德的地盘上,要求别人站位太高。

  你站位得高,我敬佩你,给你赞。但自己没让人感觉站在高处,却期待别人站上高位,本质上是一种道德绑架。它让别人主动谦让的美好与美妙变味了,变得带有攻击性、胁迫性。道德便成为四处碰撞和冲突的一块靶子、一柄武器。人都难免有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尤其紧急情况下,大胆求助、大声呼救,无需含糊。但在日常生活中,不给别人添麻烦,是一种素质,是一种守德。不要把别人的帮助、谦让,当成自己应该得到、应该享受的。更不要觉得有困难,别人必须帮你,不帮你就是不道德、没素养。倘若抱持这样的心态处世,其实你已经因为带着世界欠你一个道德,而让自己变成因为缺少德、而不停地求德的求得者,而不是一个看上去真正需要别人帮助的困难者。

  一个对自己的道德很有规范、很有约束的人,他所得到的回报,哪怕只有一点点,都会觉得是幸福满满的。反之,一个对别人的道德很苛刻的人,你给他再多,他都觉得这个世界永远欠他的。他对世界永远不满足,对旁人永远不满意。

  这个世界,没人欠你一个下铺。这是我与这位知名律师,不一样的“有感”。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