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7年>和谐发展 正文

外籍人士管理的义乌经验:兼容并蓄成就“小联合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我叫阿酷,不是裤子的‘裤’哦!”记者第一次见到阿酷时,他刚从浙江义乌商贸区例行检查回来,治安巡检的红袖章还未来得及摘下。

  当天,阿酷配合稠城派出所的协管队员们在市区一带对境外人员进行例行检查。这样的活动,他已坚持了2年。

  义乌是世界小商品之都,每年前来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就有近50万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名外商常驻义乌。外商在推动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给社会管理带来不小压力。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城市,义乌先行先试,不断创新外商服务与交流模式,外籍人员在此“留人又留心”,义乌也真正成为了兼容并蓄的小型“联合国”,并给各地留下了一道道可以借鉴的“车辙”。

  设立国际贸易服务中心成外商贴心“娘家”

  走进义乌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大厅,不同肤色的外国客商正忙着与服务中心涉外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交谈。

  来自叙利亚的外商哈佳,正在咨询办理新公司的注册事宜。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他马上弄明白了需要准备的材料和流程。“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这里的服务真的OK!”

  成立于2012年1月6日的义乌市国际贸易服务中心,主要为外商提供“一站式”政务、商务、生活咨询和服务。

  目前,该中心设置各类政府办事窗口59个,进驻14个部门145项涉外服务事项,其中许可类事项51项,基本实现了义乌市政府管理权限内涉外审批服务项目的集中。

  据义乌出入境管理局局局长吴希平介绍,外国人在义乌基本都是经商或创业,对他们来说,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就像“娘家”,有问题就找中心。

  不仅如此,义乌还推出了外籍商友卡,可用于支付公共服务消费,在基本养老、医疗、子女教育等社会保障方面,享受与义乌市民同等待遇,目前办理数超过1万张,基本覆盖常驻外商人群。

  来自塞内加尔的商人苏拉点赞道,“这张卡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义乌这座城市的包容。有了这张卡,感觉自己就是义乌人。”

  另值得一提的是,自2015年起,义乌还每年推出提升城市国际化“十项举措”,从外国人签证、子女就学、就医等实际问题入手,切实便利其在义生活、创业,营造良好国际营商环境。

  2017年6月19日中新网刊发

  记者:奚金燕见习记者:陈洁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