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7年>和谐发展 正文

义乌 村里治水有“福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村里上百亩水塘原本又脏又臭,他用45天时间让水质明显改善;各家各户截污纳管已经做好,他又计划自掏腰包把管网重新改造一遍……54岁的徐福星,义乌佛堂镇桥西村党支部书记,他的治水思路总和别人不一样。

  2015年,义乌在桥西村召开垃圾分类现场会,现场参观干部惊呼:这么短时间内水塘居然变得如此干净!而此前,村里上百亩水塘还是蓝藻密布,富营养化严重。徐福星告诉他们,这全靠一张独家“药方”。

  “我们结合饮用水公司常用净水材料,又加入一些其他药剂,根据水质、水流等多种因素进行配方。”徐福星介绍道。

  在环保部门现场指导下,徐福星先在村里小范围尝试用独家“药方”治水。经检测,治理后的水塘水质明显改善,且不会影响塘里其他生物的生存,只要尽量避免生活污水流入,半年内可维持Ⅲ类水标准。而且,每亩治理成本只需千元左右。

  从那以后,总会有其他村上门请徐福星当治水参谋。前些天,徐福星还带人帮助邻近的王莲塘村治理蓝藻。仅去年一年,徐福星就帮二三十个村解决了水塘污染。

  桥西村截污纳管前几年就已实现全覆盖,但建筑师出身的徐福星并不满意。“从长远来看,原有管网质量和施工标准已经跟不上发展需要。我准备向镇里提建议,对管网全面升级改造,不够费用我来筹措。”他给记者算了笔账,若按照他的计划使用波纹钢管,成本将是普通材料的5倍,重新铺设1600米就要自掏腰包30多万元。

  徐福星觉得这样做值。“现在村里常住人口大约800人,今后乡村旅游发展起来,排污压力会更大。”他说,新管网能满足5000人排污需要,至少可以保证50年内不用返工。

  刊于2017年5月9日《浙江日报》

  记者:张冰童俊龚望平市委报道组:龚献明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