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干”字当头“整”字在先“改”字为本 稠城再掀治水新高潮

发布时间: 2018-08-14 09:53: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王晨啸 记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4日讯(义乌商报通讯员 王晨啸 记者 林晓燕)家住稠城街道大塘下小区的市民朱先生每天晨跑结束后,都习惯到城东河边上走一走、看一看。“五年了,这条‘臭水河’终于不臭了。”朱先生欣喜地说,自从“五水共治”开展以来,大塘下小区陆续完成雨污分流工程改造,城东河内不再排入污水,足以说明这些年“五水共治”的成效。

  城东河的改变是稠城街道近年来“五水共治”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稠城街道精准发力,多措并举,“五水共治”各项目标节节推进,掀起治水新高潮。

  “干”字当头齐参与

  “五水共治”怎么干?先找一批肯干的人。

  怎么找?从党员队伍中找,从志愿者里面找,从群众户中找。

  从年初开始,稠城街道严格落实“河长制”,坚持定期巡河,从现场查找问题、处置问题,将巡河的成果体现在一线。同时,将“五水共治”列为每月党员义务劳动和主题党日必修课,组织党员、青年志愿者等统一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清剿”三大专项行动,确保不留盲区、不留隐患。

  期间,稠城街道对社区的河道、溪流、沟渠等水面垃圾、漂浮物、障碍物及河岸垃圾、河底淤泥、淤积垃圾等进行集中清理。志愿者们走家入户,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指导垃圾分类工作,劝导经营户注意用水卫生,不随意排放污水废水,做到污水“零直排”。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稠城共组织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参与“五水共治”6000余人次,发放宣传册10万余份,清运河道垃圾1000余车。

  “整”字在先严监管

  “五水共治”,治的是“理念”,抓的是“源头”。

  今年5月以来,稠城街道联合相关部门针对小餐饮业,通过“四个精准”力求破解小餐饮业长期存在的卫生环境脏乱差等顽疾,并形成长效监管机制。

  在联合行动中,对检查中发现存在内部环境脏乱差、无证照和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餐饮单位,由市场监管部门要求限期整改、处罚或查封;对于占道经营、污水直排、乱建乱搭的餐饮单位,由行政执法部门要求整改、收缴或处罚;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餐饮单位由安监部门负责查封或关停;公安部门维持现场执法秩序。

  按照“规范一批、提升一批、关停一批”的整治要求,加快推进小餐饮经营单位转型提升。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检查餐饮单位800余家,检查中限期整改200家,关停84家。

  “改”字为本重基础

  在兴中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二期已顺利完工。这意味着,困扰该小区多年的“雨污混排”情况有了彻底改变。

  “辖区有很多基础设施不完善的老旧小区,虽然城市有机更新拆掉了一批,但留下的大部分小区都急需在硬件上加以提升。”稠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街道已完成兴中小区、江滨四园、丹溪路两侧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及13处零直排区块建设;并完成盐埠头小区、赵宅小区、宾王异国风情街立管改造。

  据了解,接下来街道将计划对香港城、义驾山、篁园新村等老旧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完成剩余27处零直排区块建设。同时,全面加强对各社区网格雨污分流等工程的日常监管与后期运维,切实提升社区综合环境与治水成效。

  为积极营造全民参与五水共治的浓厚氛围,稠城街道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对每一次的联合整治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其中,对严重、典型违法违规案件,实施跟踪报道,并予以曝光。此外,街道通过举行居民代表座谈会收集民众意见,形成治水共识,提高普通群众参与度。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