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7年>和谐发展 正文

建好义甬舟通道 构筑开放新格局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年初金甬铁路开工,意味着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全面启动,这条大通道,将连接浙江的东与西,打通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形成“向西借陆出境”和“向东借海出洋”的发展格局。从此,更多的义乌小商品将通过这条大通道走出国门,宁波、舟山不仅能东望浩瀚海洋,也能西望宽广的欧亚大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物流大走廊。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也是我省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平台,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意义重大。

  首先,金甬铁路是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主要交通依托,重要性将重于金甬高速公路。由于高速公路最佳服务半径在500公里以内,金甬铁路将是畅通浙东与浙中,进而畅通宁波舟山沿海开放口岸与浙江中西部、江西、安徽乃至两湖等内陆地区间的交通运输大通道。金甬铁路的建设运营,需加快谋划好与九景衢铁路、九武铁路、京广铁路等通道的对接、合作,成为它们的开放大通道,可充分发挥和放大金甬铁路的战略价值。

  其次,金甬铁路是我国首条按可通行双层集装箱列车设计的铁路,海铁联运将大有可为。金甬铁路建设运营能有效扩大对浙中西部,以及江西、两湖等中部地区,乃至川渝、甘陕等西部地区的海铁联运能力和规模。结合义新欧国际班列开通和义乌铁路口岸建设,海铁中转和国际中转、铁路集装箱集拼业务、铁路分拨配送等业务新亮点培育,义乌将成为新兴的区域性乃至国家级铁路物流枢纽。

  第三,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将推进义甬舟三城优势互补,实现优势叠加与集成。目前,宁波舟山国际大港优势、国际开放前沿优势和义乌国际小商品之都、浙中城市群建设优势明显,开放大通道建设将加快优势互补和叠加。例如,把宁波舟山港现代港口功能与航运服务优势延伸到义乌国际陆港,把梅山保税港区、舟山港综保区保税贸易、保税物流优势延伸到金义综保区、义乌保税物流中心,把义乌小商品贸易生成的国际物流优势转化为宁波舟山港集装箱货源优势,把义新欧国际班列优势有机延伸到宁波舟山港等,有效实现义甬舟三城优势的充分共享、叠加放大。

  第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将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前沿腹地,提高改革红利含金量。宁波、舟山是我国开放前沿城市,可享受的创新试点红利、建设的开放合作平台较多。如舟山正开展群岛新区、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宁波正开展保险创新试点、梅山新区建设,宁波舟山正合力建设全球一流现代化枢纽港和航运服务基地。开放大通道建设有利于促进义乌、宁波、舟山开放红利共享,实现宁波、舟山的开放红利向浙中西部乃至更大区域的溢出价值。

  如何建好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呢?省政府已发布建设规划,明确了一系列任务。从升级开放大通道的战略价值与意义视角,笔者认为还可突出三方面。

  一是加快义甬舟三城市改革开放创新试点政策与体制一体化共享的可行性研究与方案设计。加快把开放红利更好地落到实处,把国际开放前沿从沿海有效延伸到内陆地区。

  二是加快把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整体纳入国家新一轮开放浪潮。包括长江经济带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以及自贸试验区战略。如浙江自贸试验区方案设计中,可把舟山、宁波、义乌三市均纳入,实现自贸试验区的海岛、沿海、内陆联动建设、纵深发展。

  三是加快把开放大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不仅要成为我国国际开发合作从沿海向内陆有机延伸的先行区、示范区,未来可进一步延伸到九江、武汉等中部城市,结合长江经济带第二大物流大通道谋划;还要成为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有机对接的试验区、样本区,成为我国“一带一路”合力建设、携手共赢的新高地。

  总之,以金甬铁路建设为契机的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是事关浙江新一轮开放合作高度、质量和力度的重大战略谋划,是一项涉及交通、产业、城市和理念思路、体制机制等开放创新的系统工程,需有更高、更宽的视野和策略,以支持浙江发展勇立潮头。

  刊于2017年2月9日《浙江日报》

  通讯员:秦诗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