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7年>和谐发展 正文

杭温铁路义乌温州段开工 义乌加快打造综合铁路枢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日前,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已正式批复新建杭州至温州铁路义乌至温州段项目,标志着杭温铁路一期工程的前期工作已取得最为关键的阶段性成果,工程将正式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计划于2017年全线开工,一季度先期段开工,2021年竣工。工程建成后,义乌至温州运行时间将缩短至半小时。

  根据功能定位,杭温铁路项目是长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沿线城际客流和部分跨线客流。规划运输能力单向5000万人/年。

  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线路从既有沪昆高铁义乌站引出,经金华市、台州市、温州市,引入既有甬台温铁路永嘉站,利用甬台温铁路延伸至温州南站,新建线路201公里。共设7座车站,其中新建4座车站。同步配套建设温州南动车运用所和横店存车场。

  项目总投资390.1亿元,其中工程投资366.1亿元,项目按照创新投融资方式、培育多元投资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由浙江省按PPP模式运作,积极吸引民营企业等共同筹资建设。

  批复提出,要加快推进杭州至义乌段前期工作,争取与本段同步建成,充分发挥铁路运能,提升项目收益和抗风险能力。

  据了解,义乌至温州段项目已于1月3日在温州宣布正式开工。这预示着杭温铁路义乌至温州段将正式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杭温高铁项目投入使用后,将大大缩短义乌到温州出行时间,义乌至温州铁路总长201公里,按照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计算,义乌到温州只需36分钟,义乌市民的出行将更加便捷。

  杭温铁路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美高铁”路线之一,沿线分布有杭州西湖、义乌国际商贸城、东阳横店影视城、方岩国家级风景区、仙居国家级风景区、楠溪江-雁荡山国家级风景区等多个优质旅游点。

  这条铁路,也将构建杭州经义乌至温州的最快通道,沿线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300万人。通过这条铁路,可以实现杭州都市圈、金华-义乌都市圈、宁波都市圈、温州都市圈四大中心城市的铁路环线,届时杭州到温州有望一小时左右到达,义乌与温州的距离也将缩短为半小时左右。

  刊于2017年1月23日《中国城市报》

  记者:康克佳通讯员: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