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自家阳台长出喜人蘑菇 欣喜入菜不慎引发中毒

发布时间: 2018-09-19 16:53: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于艳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9日讯(通讯员 于艳艳)9月19日上午,躺在义乌復元医院内科病房的陈阿姨,终于恢复了些许力气,整个人的精神也比前几天有所好转,但是一想到拥有多年下厨经验的自己,居然被几朵长在自家阳台上的“蘑菇”所放倒,就显得十分不甘心。

  9月15日下午,家住江东街道的陈阿姨发现在菜园子与阳台的缝隙边长了几颗蘑菇,便将蘑菇采摘下,做成了晚餐菜肴。吃完晚饭还不到一个小时,陈阿姨就出现了上吐下泻、腹绞痛难忍、全身发抖等症状。家人发现后,立即将其送入义乌復元医院急诊室。

  经过系统检查,发现陈阿姨为食物中毒,造成急性肠胃炎,在给予急救处理后,陈阿姨被收住内科病房进一步观察治疗。而其家人由于食用较少,只出现轻微拉肚子症状,并无其他大碍。

  “有些毒蘑菇在外观上与食用蘑菇非常相似,鉴别野生毒蘑菇是否有毒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方法,不能单凭肉眼或经验进行鉴别,不能以是否有虫蛀或花纹等外观进行鉴别,也不能用民间传说的‘与大蒜、银器一起煮后是否变色’等不科学方法进行鉴别。”义乌復元医院公卫科医生说道,“而且毒蘑菇中毒的临床表现不一,可表现为恶心、呕吐、腹部绞痛、频繁水样腹泻,有时便中带血,患者可因失水、电解质紊乱、肝昏迷、肾功能衰竭及多器官功能衰竭,而引起死亡,死亡率极高,治疗上没有特效解毒药。毒蘑菇的毒素耐热,一般的烹调方法不能破坏其毒素。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做到不采、不买、不卖、不食野生蘑菇,慎防中毒。”

  【浙江新闻+】食用野蘑菇后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应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1、拔打120或由家人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2、要立刻进行催吐,可先让食用者服用大量温盐水,然后用手指(最好用布包着指头)刺激咽部,促使呕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

  3、凡同食用过同样蘑菇者,无论是否发病,均需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

  4、食用过的剩余蘑菇,应留存以供检验,以便查明中毒原因。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