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惠台31条”和“浙江惠台76条”在义乌落地实施

发布时间: 2018-09-20 09:09:4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贾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我是1992年生的,去年台湾联合大学硕士毕业,但今天我成了义乌工商学院的一名新生,感觉很新鲜,这一次我的目标是努力学习电商知识,自己创业。”昨天(9月19日)义乌工商学院新生、来自台湾台北的陈菱雅高兴地说。

  义乌工商学院港澳台办孔明老师介绍,学院今年在台湾共录取10名全日制新生。10名新生中,年龄最大的27岁,最小的19岁,有7人是大学在读学生,1人硕士毕业,1人本科毕业,1人刚高中毕业。

  台湾学生在义乌赚到第一桶金

  2016年,义乌工商学院首次招收台湾地区学生,当时人数仅为两人,一人为旁听生,一人为全日制学生。首位来自台湾地区的全日制学生谢沅臻,曾就读于台湾省台中市逢甲大学财税系,这在当地属于名校。她告诉记者,大学里很多年轻人都爱读一本叫做《or旅读中国》的杂志,主要介绍海峡两岸文化、生活、艺术、人文、思潮、科技、娱乐及趋势等,用年轻人的角度和眼光去认识大陆新风貌。杂志中的江南古镇、漠北风光、神秘从江,都给他们留下了无限的遐想。

  2016年,谢沅臻报名参加了《or旅读中国》举办的第一届“义乌网店创业营”,与另外24名电商爱好者一起来义乌学习取经。为期15天的跨境电子商务学习过程中,她参观了国际商贸城、中国网店第一村——青岩刘村、共济创客空间、义乌工业企业,走访佛堂古镇、缸窑村等地,被义乌成熟的市场业态、完善的电商生态圈、浓厚的创业氛围所吸引。

  谢沅臻下定决心,休学前往义乌工商学院就读。入学后,她积极参与创业活动,不到一个月,便在当年国庆长假期间赚得人生第一桶金。如今,她已建起自己的电商品牌,成了学校对台地区的代言人,还与一河南小伙确定了恋爱关系。

  今年学校录取10名台湾学生

  义乌工商学院今年在台湾共录取10名全日制新生。这之中有家长亲自送孩子来报到的,也有喜爱义乌创业环境提前两个月便来学校创业的。

  “我常年在大陆经商,今年4月通过台湾海峡两岸公共事务协会代表团访问义乌工商学院,现场参观了学校创业园和义台青年创业实践基地。工商学院对年轻人创新创业的教育,我非常认可。”义乌工商学院新生萧旭青的母亲告诉记者,女儿今年从加拿大国际高中毕业,已经选好了一所加拿大名校,原本想在国外继续留学。不过今年,她听说大陆“惠台31条”出台,加之希望女儿能和自己一样经商创业,于是就萌生了让其来义乌求学的想法。经过商量,女儿申请就读义乌工商学院,学习电子商务。

  台湾台北的陈菱雅去年刚从台湾联合大学硕士毕业,获悉义乌创业氛围浓,一直想来义乌,今年听说“惠台31条”带来的优惠政策后,便没有迟疑,申请入学工商学院。为提前适应在义乌的生活,她7月份就来义乌。她坦言,义乌治安特别好,商场美食很丰富,她非常喜欢义乌。“暑假期间,我在班主任王继华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解电子商务。王老师特别热情,在学习与生活上给予我很大的帮助。”

  义乌为台湾青年就学创业搭建平台

  义乌市台办赵之青科长告诉记者,2016年8月,义乌市正式获批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为台湾青年来义乌创业就业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当前,义乌市就提出了打造新丝绸之路“新起点”,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战略目标,拥有优越的先行先试政策环境。随着国台办、国家发改委联合29个部委共同出台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惠台31条”)和《浙江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简称“浙江惠台76条”)等相关政策的落地实施,义乌为台湾同胞在义乌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和优先服务,这必将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前来求学、创业。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