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令父母骄傲,是件值得骄傲的事

发布时间: 2018-09-26 09:31: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张萍

  余姚最近有一位骄傲的父亲走红了。他在报刊亭上贴出了一则特殊的停业通知:送大女儿到上海机场去牛津大学读博,明天见。此前,网上同样也出现过一位骄傲的店主父亲,广西全州一家米粉店老板贴出通知,昭告新老客户,要送儿子去清华大学读书,歇业五天。

  一样是寥寥几笔,一样是溢于言表的自豪,无数人看了心头一暖。身为城市中普通劳力阶层,培养出如此优秀的儿女,其中的辛苦不言而喻。与精英阶层相比,他们或许提供不了上不完的补习课,动辄几万块的游学课,“贵族式”的广阔见识,能靠的只是每一次早起晚归、每一次倾尽所有、每一次默默支持。所以当孩子有出息的时刻来临,父亲们也就格外珍惜,格外感慨。

  骄傲不是炫耀。今年网上有一位妈妈,因为在老同学群里不停炫耀被清华录取的女儿,遭到了踢群待遇。将孩子当作为自己贴金的资本,得意忘形,跟分享喜悦是两码事。

  除了为店主父亲高兴,网上还掀起了讨论:你做过什么让父母骄傲的事情。回顾过去几十年,很多网友发现父母其实很容易满足,比如自己考上了大学、拿了第一笔工资、自己会独立生活了、刚刚升职等等。虽然父母们嘴上说望子成龙,实际上自己一点点成就就能让他们兴奋好久。

  可惜的是,大多数年轻人只在特殊时刻才会想起做父母的这份辛酸,相比之下,吐槽“父母皆祸害”就时髦多了。很多人会背纪伯伦的那首诗“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反感父母以自己的意志控制孩子,打着“为了你好”的旗号,处处干涉孩子,有的还会组成群组,相互吐槽。

  确实,社会新闻里不时有“奇葩父母”出现,比如重庆有位母亲,因为孩子考上了北大却没有与自己商量报考,一气之下去江边轻生。郑州的一位父亲,因为女儿交了外地的男朋友,居然从七楼一跃而下。这种人伦悲剧令人扼腕,同时也因为鲜见而令人咋舌,它们并不是生活的常态。我们被这类耸人听闻的新闻刺激着,以常常至于忘记了,更多普通的父母只是朴素地为孩子的每一点进步而欢欣。

  在今天追求个性独立解放,以自由为信仰的年轻人看来,为了让父母骄傲而做事实在是一个老朽的价值观。当代年轻人怎么能被父母的见识限制,以他们的生活目标为目标,去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这话不假,父母与子女生活在不同年代,父母的经验和期许,在当下有可能完完全全是过时的,面临选择的时刻,两代人也许会有冲突:要不要放弃打拼回老家过轻松的生活、要不要早点相亲找对象、要不要生二胎.......

  在这价值观念快速更新换代的年代,能理性反思父母的教育是社会的进步,然而当冲突过去,一切尘埃落定,如果子女能获得幸福,绝大多数的父母仍会为自己孩子的成熟而欣慰骄傲;如果子女重新回到原点,他们也会张开双臂,提供一个港湾。两代人在具体观念上会有分歧,在期待你生活向上这件事上,却是一致的。

  送女儿上牛津的报亭老板,向全社会展示了一个骄傲的父母有多可爱,也提醒我们重新审视自己与父母的关系,不要让“父母皆祸害”的社会语境影响你对父母言行举止的判断。当你看到父母失望的表情,那未必是你人生暗淡失败的时刻;当你认出父母骄傲的模样,那一定是你人生值得纪念庆祝的高光时刻。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