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凭着一条右臂奋力搏击 28岁义乌小伙收获多个全国冠军

发布时间: 2018-09-27 09:01:5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题图:训练中的骆冰洋。

  义乌市大陈镇28岁小伙骆冰洋,出生4个月就被诊断为小儿麻痹症,双腿从此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就连左手也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用力。有人说他这辈子只能依靠父母以及社会的救助过日子,但他从小暗下决心要为自己谋得一条“生路”。机缘巧合下,他爱上了游泳,通过自身努力入选浙江省残疾人游泳队,还收获多个全国残运会冠军。他说,人生即便不幸,也要为自己拼一把,万一成功了呢?

  口述:骆冰洋整理:季俊磊

  在村边的小溪里学会了游泳

  我叫骆冰洋,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个残疾人,平常只能躺在床上或是坐在轮椅上生活。听妈妈讲,刚出生时,我是个正常的宝宝。出生4个月后,我得了小儿麻痹症,从此过上了和其他孩子不一样的生活,我甚至不能坐起来,只能躺在床上:吃饭在床上,喝水在床上,上厕所也在床上……

  当时,父母特别着急,终日以泪洗面,不断向人打听治疗小儿麻痹症的良方,但都没有结果。后来,他们带着我到全国各地求医,只要听到某个城市有个不错的专家,就会带着我千里迢迢地赶过去看,武汉、北京、上海、南京、深圳……踏遍了全国数十个城市。

  四处求医的过程中,我也慢慢长大。或许是因为从记事起,自己就不能和正常孩子一样蹦蹦跳跳,所以也没有太多的自卑感,反而更加坚强。从小,我看着父母带着我到处看病,又早早开始为我盘算今后的生活,心里便暗自发誓:一定要找到一条“生路”,自己养活自己,而且,要让大家为我鼓掌。

  6岁时,爸爸带我去村边的小溪玩水,那是我第一次觉得自己与其他孩子并没有不同。在水里,所有人都能靠水的浮力浮起来,我有缺陷的双腿也能“隐藏”在水底下。不过,第一次下水,我多少还是有些害怕,爸爸就把我紧紧地牵在手里,在水中“走来走去”。那时,我就彻底爱上了这样的感觉,并和爸爸说我要学游泳。爸爸当时还有些犹豫,认为我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用双腿蹬水,用双手划水,担心会有危险。在我的坚持之下,爸爸同意了。

  自此以后,我就每天让爸爸带我去村边的小溪。我没有办法像其他孩子那样手脚齐动学游泳,只能先用右手扶着溪岸练憋气。刚开始,我每次只能坚持十几秒,一个暑期后,能坚持两分钟了。一些经常在一起玩水的小伙伴进行憋气比赛,我妥妥地拿到了第一名。

  第二年暑假,爸爸真正开始让我学游泳,但是我没有师傅,因为他们都教不了只能靠一条右臂游泳的我,只好自己在水里扑腾,为此喝饱了溪水。刚开始,我只敢靠着岸边游,如果体力不支还能及时抓住岸边的石头。总算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学会了“狗爬式”。

  经过爸爸“鉴定”之后,我可以单独下水游泳了。爸爸为我特制了一张小方凳,一到午后,我就自己拄着小方凳一步一步地爬到溪边游泳。我觉得在水里的时候是最自由的,也终于不用羡慕别人能够跑来跑去了,因为在水里,我也可以。

  机缘之下进入省队,接受专业化的训练

  17岁那年,爸爸在报纸上看到金华市残联正在招聘残疾人运动员的启事,问我要不要试一试。我觉得机会不能错过,就让爸爸带着我去面试。

  第二天,我们来到市残联。负责招聘的负责人看到我以后,简单询问了一些基本情况,当场答复:我被录取了。高兴之余,我也挺纳闷的,不知道他到底看上了我什么。后来才得知,他看到我的第一眼,就被我有常人两倍大的右臂吸引,加上我会游泳,决定录用我为赛艇运动员。虽然不是自己希望的游泳项目,但能够入选,我还是很高兴的。

  录用后,我和队员们被派往省残疾人体训中心的游泳基地进行业务培训,没想到这一次让我拿到了进入省残疾人游泳队的“入场券”。在业务培训的过程中,我的表现被时任省游泳队指导、第一届残奥会游泳冠军严建华看在眼里。严建华走过来问我,有没有兴趣加入游泳队,我听了心里不知道有多高兴,直接向他表达了我的想法:很想加入。

  严建华和游泳队队长商量之后,决定让我先游两圈,看看潜力如何。那时的我,游泳只会“狗爬式”,也没有接受过专业化训练,很担心自己的表现不能让他们满意,心里想着“拼了”,纵身跃下泳池。游了一个来回之后,队长让我上岸,告诉我在省游泳队试用3个月,明天报到,并给我发了两套游泳装备。

  记得教练给我们上的第一课是自由泳。或许是我在村边小溪里锻炼出的“水感”,只用了三分钟,我就记住了自由泳的全部技术要领,只用了两周时间,就熟练掌握了。仰泳是我学得比较艰难的一个泳姿,由于我的左臂无力,人就很容易下沉,尝试多次都没有太大的进展。后来教练告诉我,要充分发挥右臂的优势,并让左臂保持一定的平衡。

  为了能够尽快掌握所有的泳姿,我每天都练到晚上7点,常常在水里泡到皮肤起皱,眼睛充血,但心里有个信念支撑着我:我要靠自己吃上饭,我不要成为父母以及社会的累赘。就这样,我付出了比一般人多百倍千倍的时间和汗水。

  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很幸运,我第一次参加的比赛就是全国性的,让我的赛场位于一个很高的起点上。2010年,在绍兴举办的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队长给我报名了S4级自由泳。那时候,我特别紧张,很担心辜负队长和全体队员的期望。队长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走过来对我说,这次比赛不要有任何压力,你就当作是去玩玩,不要冲着名次去,了解一下比赛的流程就好。虽然如此,比赛前一夜我还是翻来覆去一晚没睡,赛前不断照着镜子为自己加油打气。没想到,经过多轮比拼之后,我竟然拿到了一枚铜牌,直到站在领奖台上时,我还不敢相信。

  从那以后,我再也不畏惧任何赛场。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015年的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我取得了1金4银1铜的成绩。2017年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中,我再一次挑战自己,成功突破全国纪录。

  到现在为止,我已经参加了7次全国性的比赛,获得了5枚金牌、8枚银牌、6枚铜牌。现在,可以很自豪地说,我已经完全不需要依靠父母养活,也不需要靠依靠社会救济。我虽然是重度残疾,但已经能够自食其力,并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开疆拓土”,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多年来我也特别感谢各个赛场上的志愿者,他们帮助残疾人推轮椅、换衣服……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和温暖。时至今日,帮助过我的志愿者们,我都还有联系。接下来,我将努力备战2019年9月的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我已经报了7个游泳项目,希望能够继续摘金夺银。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