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21岁女孩因宫外孕出血 医生在她的脾脏上找到“失踪”胚胎

发布时间: 2018-09-27 09:33:4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通讯员 季广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义乌一家公司上班的21岁女孩小蒋,前天,因腹痛难忍、下体出血到义乌稠州医院妇科就诊。接诊医生王舒迟询问病史得知,小蒋停经40多天,随后检查发现她的宫腔及腹腔内有积液, HCG(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指标升高,该指标是早期妊娠的重要诊断依据。

  王舒迟结合多项检查结果,判断小蒋是宫外孕出血,情况非常危险,于是马上为她安排了手术。手术中,医生将小蒋盆腔内的积血处理干净,结果发现她两侧输卵管完好无损,找遍了整个盆腔也找不到胚胎组织。“奇怪的是,在她的腹腔左上方靠近脾脏的位置,有不少新鲜血块组织,这意味着出血点可能在左上腹。通过腹腔镜为她进行腹腔探查,最终在脾脏下缘发现异物组织,出血点就在这里。”

  “我们寻遍盆腔都没有找到胚胎组织,没想到这颗‘失踪’的胚胎竟然着床在脾脏上,真是稀奇。”在腹腔镜下,王舒迟为小蒋摘除了异物组织,这异物组织就是之前找了很久都没找到的胚胎。“像小蒋这样胚胎从盆腔跑到腹腔,临床上极为罕见。”

  胚胎为什么会从盆腔跑到腹腔并着床在脾脏的位置?昨天问及该问题,王舒迟说,原因尚未明确,业内学者考虑可能是由于输卵管的逆蠕动,将受精卵排到腹腔,未被腹膜吸收前,由于肠管蠕动的顺时针效应导致胚胎上移,正好种植到肝脏、脾脏等脏器表面。而肝脏、脾脏等脏器血液循环丰富,表面张力不大,来自胃肠道门脉循环血液丰富,有利于胚胎生长。但随着胚胎发育生长,可能会发生脏器破裂形成快速大量出血,若抢救不及时,容易出现失血性休克甚至死亡,死亡风险比普通的宫外孕要大得多。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