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义乌市检察院查办大气污染公益诉讼案件 助力蓝天保卫战

发布时间: 2018-09-27 10:46: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邹炜 陆筱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7日讯(通讯员 邹炜 陆筱靓)今年7月,有网友在义乌某论坛上发帖,反映稠江街道崇山村附近的砂石加工厂,加工作业时灰尘漫天,严重影响附近村民生活。

  义乌市检察院检察官邹炜获悉这一情况后,立刻展开调查工作。通过现场走访,发现附近运送砂石的车辆进进出出,砂石加工厂内堆放着裸露的物料,且加工砂石的过程中无相应的喷淋设备,扬尘弥漫,声音轰鸣。随后,邹炜还走访了附近村民,了解到这一问题已困扰崇山村村民许久。

  初步调查后,邹炜立即向该院分管领导汇报相关情况,并召集民事行政检察部工作人员,共同加班仔细勘查现场。在固定好相关证据后,该院立即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8月20日,义乌市检察院向行政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处置落实,督促其履职清理扬尘,做好相关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各项污染防治工作。

  主管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行动,要求该砂石加工厂立即整改,现该厂砂石原料堆放场所已进行覆盖,并设置围挡,围挡上安装有喷淋设施进行喷淋,仅用不到一星期时间便完成了扬尘治理。此外,行政机关还完善了常态化巡查机制,进一步强化了对制砂行业的日常监管力度。

  据悉,2017年义乌市大气质量相对全省形势不容乐观,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面对这种状况,该院的检察官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开展调研走访,找出污染空气质量的原因,积极查找相关线索,通过查办造成大气污染的公益诉讼案件,全力参与义乌的蓝天保卫战。

  截至目前,义乌市检察院就大气污染问题向相关行政主管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共五份,均得到了有效落实,通过办案一案治理了一片。如检察机关通过对建筑工程工地扬尘问题的督促治理,引起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的高度重视,不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全市工地扬尘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在检察机关和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义乌大气质量有了明显提升。据义乌市蓝天办提供的数据,2018年(1—8月)平均PM2.5数值为35微克/立方米,优良率为89.3%,PM2.5数值、优良率均创2013年以来最佳。

  近年来,空气质量社会关注度高,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义乌检察院以司法办案活动中检察建议的“监督刚性”保障为突破口,不断提升检察建议的规范力、监督力、渗透力和执行力,助力蓝天保卫战,为人民群众创造干净美丽的环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