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奇迹”寻访记|风云改革四十年,国贸发展新道路

发布时间: 2018-09-28 10:24:0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金晓英 通讯员 吴驰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全国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浙江省一级重点职校、浙江省中职发展改革示范校……荣誉墙上的铜牌,见证的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光辉历程,展示的是一个学校的办学实力,彰显的是社会对学校的高度认可。走进义乌市国际商贸学校,教学楼传来朗朗读书声,实训场地中忙碌的身影,都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职业教育改革带来的蓬勃涌动的生机。

  国贸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八八战略”,服务义乌经济社会发展。四十年来,在创新改革的发展道路上,国贸人从来没有停止过脚步。

  走素养培育之路

  在德育管理上,国贸学校着力推进以培养学生“品德优良、人文扎实、技能精湛、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为目标的核心素养工程。学校以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改革为切入点,以阳光社团和魅力实践周两大特色活动为抓手,通过构建学校培育、校企共育、家校联动三平台,将核心素养培育工作与中职课改、校企合作、德育工作、特色活动相结合,4个大项46个小项的培育项目,鼓励中职生展示青春活力,展示专业技能,既体现了义乌地方发展特色,又展现了中职生成长的历程,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的“三全”育人体系,全力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走产教融合之路

  校企合作是平台,产教融合是目标。在国贸学校,产教融合以“引企入校”和“送生入企”为主要形式,实行多元导师制,践行现代学徒试点,走出了一条符合专业特点的产教深度融合发展之路。

  近年来,国贸学校先后与45家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学校与浙江西贝虎特种车辆有限公司等合作单位开办了“订单式”培养的企业冠名班;与浙江之远汽车有限公司合作,纳智捷维修店进驻校园,校企合作形式上的创新促进了产教融合工作的有效推进;与幸福湖国际会议中心、义乌市各幼儿园、各大电商企业合作,通过合作双方联合制订培养计划,嵌入相关专业课程和项目训练,达成职业能力培养目标,在产教融合的进程上进行了创新和探索。国贸学校全面深化产教的深度融合,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让更多的学生通过到企业真岗实操,有效促进了学生技能水平的提升,使更多学生在中职阶段就完成了技能型人才向“工匠型”人才的华丽转身。

  走品牌发展之路

  专业建设是职业学校发展的主线,专业发展水平的提升就是职业学校改革的主旋律。在专业建设上,国贸学校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对接义乌产业转型升级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从80年代,农林园艺专业人才培育,到90年代文秘财会等专业百花齐放,再到新世纪电商贸易、学前教育类专业的品牌建设,国贸学校紧扣义乌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培训专门人才。近几年来,国贸学校优化专业发展规划,将现有的11个专业分成特色专业(包括酒店服务与管理、体育服务与管理、建筑工程管理等专业)、传统专业(包括财会、建筑等专业)、优势专业(包括工艺美术、国际商务、会计等专业)和主体专业(包括学前教育、电子商务、汽车运用与维修等专业)三个发展梯队,着力将电子商务、学前教育等专业培育成为辐射力强、美誉度高的精品专业。学校多措并举,强化品牌专业建设: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成为了省级骨干专业、省级示范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工艺美术专业成为了省级示范专业,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成为省级特色专业,楼林菊(旅游)名师工作室和鲍正浩(汽修)大师工作室是省级名师名大师工作室。

  走服务地方之路

  国贸学校立足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利用学校发展优势,在社会培训、公益服务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助力义乌“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四十年来,国贸学校走出了2万余名优秀的实用型技术人才,共为社会人员开展社会培训上千次,组织各类人员培训数万人次,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为义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博观善读,德技兼修。国贸人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将继续响应时代的呼唤,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电商学院建设项目的推进,为国贸学校的新发展吹响了号角,中高职一体化办学的综合性职业院校即将呈现在义乌人民眼前。国贸人将奋发而为,在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的洪流中勇立潮头,为实现义乌职业教育的跨越腾飞贡献力量。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