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评论|白杨树 绿化带

发布时间: 2018-09-29 08:50:3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人可

  前两天,人可开车从金华到义乌,走的是在金义南线。车子过了义乌市倍磊村后,看到道路两边的绿化树全是白杨树。白杨树挺拔高大,枝稠叶茂,仿佛在道路两边树起了两道绿色屏障。车子行驶在这个路段,感到有一丝丝凉意。只可惜,这样的路段不长,只有2公里左右,快到佛堂镇区,两边的白杨树就不见了。

  建公路属于基础设施建设,其投入是大手笔。公路两边(或公路中间)是绿化带,要种树种花。人可问了建公路的人,他们说,种树种花的绿化费用要占公路造价两三成呢,如果绿化带种的是名贵树木,这个占比还要高。

  公路绿化带种树的用意,人可的理解有三个:一是能吸收汽车尾气的有害物质,降低汽车声响;二是为了美化;三是能起到一定的安全作用。

  从第一个用意上看,人可认为种白杨树是最合算的。白杨树属于便宜得不能再便宜的树种,而且成活率高,几乎无需管理。它高大挺拔、枝稠叶茂,吸收有害物质和降低声响的效果好。至于白杨树美观与否,这是个带着浓厚主观色彩的评价,在此把它搁置起来不议。第三个是隔离效果,公路边种白杨树肯定不会比种其他树种差。

  公路两边的绿化树不必只种一种树,可一段路是这种树,另一段路是那种树。绿化带也决不是种名贵树就漂亮,种本地树、便宜树就土气。本着少花钱办好事的原则,公路两边种白杨树是相当实用,也相当实惠的,值得多种。 (人可)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