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图评天下 正文

加价购买“售完的火车票”,谁是背后的黄牛?

发布时间: 2018-10-08 09:52:48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郭元鹏

  随着购买火车票方式越来越丰富,逢年过节买张票的操心程度在逐年降低,但是在这个国庆长假,一票难求的局面在个别热门线路上依然存在。10月2日,媒体报道称,近两天一些网络抢票软件十分火爆,通过这些软件,用户加三五十元钱,即便是在铁路售票官网12306上显示已经售完的车票,都可以轻松抢到。

  在官方网站上标注“已经销售完了”的火车票,而到了第三方平台上,还是在销售着。这不是第三方平台的“夸下海口”,而是尴尬事实。武汉市民刘女士准备在网上购买国庆期间往返北京的火车票时发现,在官方网站上已经不能购买了,而在网络购票平台“高铁管家”上却有“抢票”功能,只要加10-30元钱即可抢到显示已经“售完的火车票”。

  还有一位经常使用“高铁管家”软件的杭州市民也有这样的“神奇经历”,自己用这些抢票软件,加一定费用之后,的确能抢到票源紧张的车票。只不过是,要想抢到“已经售完的火车票”,还分为几个等级,加价30元与加价50元结果会有所不同。加价30元抢到“已经售完的火车票”的概率与加价50元抢到“已经售完的火车票”的概率不同,加价多抢到的成功率就高。

  为何在官方网站上显示“已经售完的火车票”到了第三方平台还能买到?这背后的黄牛究竟是谁?

  有人说,第三方平台就是网络黄牛。这种定性是合适的,第三方平台依靠加价30元或者是50元,在提高了实际票价的基础上,就实现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他们当然就算是网络黄牛了。问题是,这些网络黄牛的火车票到底是从哪儿来的?无疑,第三方平台的火车票还是从正规售票系统获得的。我们不得不关注背后的真正问题。“已经售完的火车票”在第三方平台销售,背后的问题可能是两个。

  其一,官方售票系统存在漏洞。假如说,官方售票系统存在漏洞的话,则说明官方销售平台是缺少责任心的。火车票的销售不是小问题,尤其是在节日这样的时候,在一票难求的困境之下,官方售票系统应该最大程度维系乘客的权益,售票系统要尽量堵塞漏洞,不给依附于一票难求之上的黄牛留下生存空间。官方系统如果漏洞百出,何以维系乘客权益?

  其二,最担忧的是,还不止是官方售票系统存在漏洞。或许还存在利益纠缠。是不是官方售票系统存在内鬼?是不是这些内鬼与网络黄牛纠集在一起,共同把火车票当成了利益的美味?其实,官方出现内鬼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假如,“已经售完的火车票”真的存在内外勾结问题,那么性质就是极其严重的了。

  加价就能买到“已经售完的火车票”,这个问题不小,监管部门应该启动调查程序了。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