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规则之车安其位】义乌杨二村:车安其位待何时

发布时间: 2018-10-10 07:55: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刘军 )停车难、难停车,是不少社区、新村面临的问题,而在稠江街道杨二村,这更是一个令人“头疼+心烦”的课题。

  10月8日深夜,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与市民监督团成员一道前往杨二村实地察访。从新科路一转进杨二村,但见道路两侧新楼幢幢,灯光璀璨,一片辉煌。当目光转向路面,杂乱的场景又一下子把人拉到了拥堵的“现实”,几百米的穿村通道上人车混行,熙熙攘攘,道路两侧更停满了密密麻麻的车辆。穿“车阵”,过“人海”,我们在一幢居民楼下只停留了几分钟,就已捕捉到了这个村的居民深受停车之苦的几个场景。

  镜头一:一位年轻人站在村道中间大喊:车牌xxx,请来挪一下车,我的车被堵在里面了!

  镜头二:一辆车子好不容易停进了“车阵”中,由于与邻车相距太近,司机慢慢地把车门打开一条缝,脑袋探伸了好几次都没能下车来。

  镜头三:停放在村道两侧的车辆,一辆接一辆地将车头或车尾“伸”到了人行道上,让行人无法正常通行。几位居民说,“停车难”不仅仅是车主的痛苦,也是无车居民的痛苦,每天因为停车与挪车的抱怨甚至争吵不停上演。恼怒之后,每个人都在思考:车安其位待何时?

  杂乱、拥堵必有其根由。我们在现场了解到了些许。其一,杨村区块既是稠江街道的园中村,又是城中村,由杨一、杨二、杨三三个行政村组成,总人口约3500人。几年前,这里打破村与村的界限,统一规划,统一布局,分村实施了旧改,尤其是杨二村快马加鞭,村容村貌很快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再加上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吸引了大量的外来人口,给新村带来超强人气的同时也让交通尤其停车容量不堪重负。其二,由于没有规划建设专用的停车场所,再加上不少居民有“停车在门口”或“哪里方便哪里停”的习惯,导致新村内只要能停进车的地方都是车。其三,在现场我们看到,几条主要村道两侧都划定了斜车位,但绝大多数的车子车头或车尾都露在停车线外,更有众多的车子一车占两位。有车主反映,停车位划小了。我们到五金店买来卷尺,随机对几个斜车位进行了测量:每个车位长一般在4.15米左右,宽在2.4米左右。随后,我们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标准停车场车位施划分为直车位与斜车位,小车位标准规划:宽度2.5米,长大于等于5米,一般2.5m×5.3m为最佳标准停车位尺寸。斜车位标准规划:宽度2.8米,斜长达到6米,两斜线的垂直距离保持2.5米的标准。这样才能保证相邻两车停放后正常打开车门,同时完全满足常见小车的长度。

  包括杨二村在内的城郊村其实已经成为城中“新社区”,这些地方何时能车安其位呢?百姓在期盼,本报在关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