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规则之车安其位】义乌市执法局向擅自占用公共停车位行为亮剑

发布时间: 2018-09-30 07:52: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毛佳睿 商报记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30日讯(通讯员 毛佳睿 商报记者 林晓燕)转了一圈好不容易找到个停车位,不想却被商家用垃圾桶、凳子等一些杂物私占。在义乌街头,各种私占公共停车位现象并不鲜见。为进一步整顿停车乱象、营造良好的停车环境,近日,市执法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擅自占用公共停车位专项整治行动。

  动真格,行政处罚+扣信用分

  “这里的停车位明明属于小区的公共区域,凭什么他们饭店老是占着?”近日,黄杨梅小区的一市民向执法局北苑大队反映。

  本来在空地上增划车位是好事,但黄杨梅路上的这家饭店却把划好的车位全部占为己用,足足放了11个停车牌,此行为引起了附近很多居民的不满,质疑其侵占公共资源。“之前我们巡查的时候就发现了这个情况,也屡次对商家进行劝导,但每次只要人一走开,他们就又把停车牌给拿出来了。”执法局北苑大队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大队已经对该饭店擅自在城市道路设置路障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据不完全统计,近期执法局多措并举,通过劝导和处罚相结合、日常巡查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等方式,纠正占用公共泊位、私设车锁的行为劝导6500余次,清理占用公共停车泊位的停车牌、防撞柱等障碍物1800余处,查处占用公共停车泊位相关类案件18起,罚款金额达3万余元。

  不仅如此,执法局今年还特别制订了关于超门窗、占道经营行为信用管理办法,对沿街商铺经营者的占道经营行为进行信用扣分。对信用优秀单位在相关政策上予以优先扶持,对该单位提出的占道审批申请给予简化程序、优先办理,并允许采用信用承诺,容缺受理;对信用良好单位,实行常态监管;对轻微失信单位,将其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监管力度,发现违规行为从严查处,若未有效及时整改到位或拒不整改的,警告其将列入失信单位;对信用较差单位,则实行特别监管,随时督查,对违规行为从重从严进行查处,并在评选“文明单位”“诚信企业”“诚信商家”等活动中实行“一票否决”。

  强监督,管控+曝光

  为缓解我市停车难题,今年以来,市执法局联合多部门通过新增停车场泊位、规范道路泊位、开放企事业单位停车场泊位和利用公共场所增加泊位等四大措施,充分挖掘停车空间,填补停车泊位缺口。同时,尽量在一些具备条件又不影响市民出行的路段、人行道、空地施划了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泊位。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新增停车场泊位20740个,规范道路泊位119419个,开放各类泊位14262个。

  车位多了后,部分房东、商户为图自己停车方便,使出“浑身解数”将车位占为己用。执法局对此类行为虽不断加强监管力度,但仍屡禁不止。“明明有车位,但不是来店里吃饭消费的就是不给停,这也太‘霸气’了吧!”家住江东的张先生对此很无奈,“上去理论,人家就是不给停。”最终,他还是选择掉头再找空位。

  近段时间,不少媒体也曾多次报道了有关房东、商铺“强行霸占”车位的现象,引发了市民的关注和热议。日前,市执法局就对处罚的擅自占用公共车位案件进行曝光,充分发挥舆论的引导和监督作用,通过全民监督、曝光惩治,严查不文明占用车位行为。

  下一步,执法局将继续挖掘主次干道及小区内部的空闲位置,及时做好停车泊位的施划、增补。同时,加大对重点路段、道路的整治力度和巡查力度,严查人行道车辆违法停放、违法占用公共停车泊位、占道经营等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