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读书过节也是一次“心灵旅行”

发布时间: 2018-10-10 10:17:2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付彪

  国庆黄金周,出游一直是广大市民的第一选择。高速公路上的堵车长队、热门景点的人山人海,早已成为国庆的标志景观。但是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并未加入出游大军,而是选择去图书馆、书店,在书海中充实自我,沉淀心灵。10月1日下午,广州市图书馆西门,入馆安检口前,入馆的人群排起了长队。广州图书馆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国庆长假首日入馆人数持续上升,今年10月1日入馆人流量为34460人,较去年24302人增长超过1万人次,较2013年增长超过1.5万人次。

  国庆黄金周给了公众更多自由打发的时间和空间。当然,外出旅游、逛街购物、亲朋团聚、吃喝玩乐,成为许多人过节的必修课。不过,也有不少人另有选择——读书过节。“与其去景点看人山人海,不如畅游书山学海”“节日带孩子来图书馆,既可以培养孩子阅读习惯,又可以避开人山人海”……避开假期出游的喧嚣,抛弃“半个中国在路上”的烦恼,来一次精神世界“说走就走的旅行”,未免不是一种明智选择。读书过节,其实也是一次充实愉快的“心灵旅行”。

  过节总是要玩一玩、乐一乐,或与朋友一起感受人间真情,或家人一起享受天伦之乐,但是娱乐之余不忘精神的补给,更显时代发展进步和形势要求。市场经济也是知识经济,激烈的竞争需要知识奠基,因为成功从来都是青睐有准备的人。“积累知识,胜过积蓄金银。”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人类需要阅读,无论时代发展到什么地步,生活多么富足,尤其对青年人而言,“清茶一杯,手捧一卷”,读的书越多,才越能不被外界所扰,才越能比别人走得更远。

  经常听到人们说,“过节越来越没味了”。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人们对过节的物质要求渐渐淡化,而对精神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读书过节无疑是填补这个空缺的一剂良方。走进图书馆,读一本好书,不仅使国庆更有味道,还能惬意度过一段“慢时光”——翻阅着飘香的书籍,感受深层次阅读带来的心灵滋养和精神升华,让自己的灵魂洗涤于古圣先贤的教诲,开茅塞、得新知、养性灵,让精神世界“飞一会儿”,身心会倍加愉悦。

  读书可以让浮躁的人平和起来,可以让功利的人稳重起来,可以让小孩子眼界更开阔,可以让青年人更智慧,可以让老年人更增活力。读书是一本人生最难得的存折。节假日里选择去图书馆、书店,在书海中充实自我,沉淀心灵,度过的何尝不是一次充实愉快的“心灵旅行”?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